肩挑日月春华秋实——我市农民欢庆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侧记

9月22日是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鸡西市正拓米类专业合作社的农民齐聚田间地头,亲自动手测产,来欢庆自己的节日。

早上,晨雾缭绕,走进鸡东县平阳镇金城村和河南村,眼前是一派丰收的景象,晨风吹过,稻谷飘香,稻浪起伏,好似一片金色的海洋。金灿灿的稻田,承载着庄稼人一年的寄托和梦想。附近十里八村的农民,都聚集到这里,等待着监测亩产,期盼着有一个好收成。河南村村民崔太峰也早早地来到稻田地,看到收割机在田间奔忙,饱满的稻粒颗颗归仓,丰收的喜悦挂上了眉梢。

崔太峰对记者说:“我是这个村土生土长的人,今年58岁,孩子们都在国外打工,我和老伴种地。以前不会种地,老两口起早贪黑地忙碌,也打不出来太多粮,关键是没有技术。看到合作社都是现代化的农机具,科学种田,粮食产量高,我今年加入美来合作社。刚才检测一看,一亩地比去年多打200斤吧,去年是一垧地打了15000多斤,今年能达到17000多斤。”金城村的蟹稻田旁围满了人,当他们听了稻田养蟹、稻米卖给供应商的价格就达到每斤3.5元,如果零售价格会更高的讲解后,三五一伙,手抚稻穗,热烈地交流着,对这个项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鸡西市正拓米类专业合作社田间管理员张修文告诉记者,农民之所以对这个项目感兴趣,是因为现在人们都注重健康,能买到品质好的粮食,价钱高点大家也能接受,因此蟹稻米价高也不愁卖。因为蟹对田里的生活环境要求很高,一旦农药或者化肥超标,会导致蟹死亡,这样我们在整个水稻生育期,无农药低化肥,基本达到绿色和有机的标准,虽然产量照常规低了一些,但是大米的口感、质量好,在市场上受到广大消费者欢迎。

鸡西市正拓米类专业合作成立于2010年,现在经营面积已达5000亩,周边有20户农民带着他们的土地加入到合作社。谈起经营理念,理事长杨世花深有感触地说:“这几年,我们一直秉承优质米优质价,跟米厂签订订单,统一采购种子、使用肥料,统一收割、统一卖粮,这样能使生产资料的成本下降,收益增加。”

鸡西市正拓米类专业合作社农民的丰收节,只是我市农业生产丰收的一个缩影。今年,我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多措并举,克服疫情、自然灾害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确保粮食稳产、增产。

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李宜焕说:“从全市的农情调度来看,今年的粮食种植面积有大幅增加,比去年增长16.8万亩,为粮食增产奠定了基础。虽然年初受疫情影响,给粮食生产带来一定的不利因素,但是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共克时艰,把春耕生产物资及时准备到位,实现高质量备耕;在春耕生产期间,又把作物播在丰产期,实现标准化的春耕生产;接下来的田间管理特别到位,在后续管理中也是雨热同季,为作物生长带来了非常有利的条件。尽管后期受三次台风影响,但是粮食作物已进入蜡熟后期,对粮食产量不会构成太大影响。下一步,我们主要是针对粮食收获问题,及早备好粮食晾晒场,烘干塔也已检修完毕,利用好省里农机具补助政策,尽快改装,将丰产的粮食尽快颗粒归仓。”

(记者王洋 张雨)

编辑:孙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