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一中举办专家讲座

为进一步提高离石一中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近日,离石一中组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讲座。由陈丕清教授和该校课程总监段伟主讲。讲座由毕明黎校长主持,全校教师以及市区四所小学部分教师聆听讲座。
图片
图片
本次讲座分为两场。第一场为陈丕清主讲《相信教育》。陈丕清系齐齐哈尔市继续教育学院教授 ,是国内“零学困”专家,是一个扎根黑土地的教育专家,是医治教学疾病的“教育中医”。
图片
零学困专家陈丕清
莅临一中来传真经
全体老师洗耳恭听
课堂革命四个中心
图片
陈教授首先阐释了“天生我材必有用”这句话的内涵。把教育分成三个阶段“苗—材—才”,要让每个孩子都是一块料。讲座中,他引入三位教育家的理论,用一副《马拉轿车》的图片说明学生自有动力,用杜威的教育理论导入《相信教育》,要“以学生为中心”进行课堂革命,第一是以“注意力”为中心,第二是以“对”为中心,第三是以“学的进度”为中心,第四是以“全体学生”为中心。
图片
对于“注意力”为中心,他主张遵循规律,不能满堂灌,改变课堂让老师成为导演,学生为演员;“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就“对”为中心,提倡学生把“会”做“对”,把“对”练巧;针对“教学进度”,他建议“教的进度”要服从“学的进度”,主张“一课一得”要把“堂堂清”养成习惯;他说只有以学生为中心,教育航程才会越走越美!他还对小学老师提出了中肯的建议:语文掌握“3200字+拼音”,数学掌握“整数、小数、分数四则运算”。
图片
教师导演学生演员课堂新招
遵循规律一课一得传送法宝
手操千曲心观千剑熟能生巧
养成习惯育好栋梁还看今朝
图片
陈教授强调,要颠覆陈旧的教育观进行新的教育革命,他用实例讲述了课堂革命的成功案例。他运用四个坚信解读相信教育:“没有不想把学生教好的老师”“没有不想好好学习的学生”“没有不想让孩子成才的家长”“没有不想把学校办好的校长”。相信教育从喜欢开始,强调每一位教师要相信自己,喜欢学生,创建学生喜欢的课堂。相信教育从课堂开始,他认为好的课堂标准一定是“一课一得”,教学目标明晰。相信教育从“会”开始,夯实基础,理科老师抓计算,文科老师抓阅读,音体美信抓特长。
图片
他还强调,每一位老师要把“夸”的艺术做深做精。用臻用美“最厉害的励”,要勤俭节约地批评,铺天盖地地表扬。
图片
相信自己欣赏学生励志表扬
学生主体教师主导高效课堂
夯实基础会抓会夸相得益彰
四个坚信重塑教育扬帆远航
图片
他希望教师要有使命感,教师要会教、会读、会玩,学生要会算、会读、会玩,只有挖掘学生特点,才会让学生成为有用之材。他说只有相信教育从“会”开始,才会根深叶茂!他的讲座让在座的老师如沐春风。
图片
第二场讲座是由段伟博士主讲的《新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师德》。
图片
段伟现任国培计划培训项目专家、陕西师范大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与研究中心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段伟从“理解师德、感受师德、新时代师德”三个层面进行讲述。
图片
立身立学做榜样
施教育德明方向
为人师表作船桨
乘风破浪大合唱
图片
就“理解师德”段总监引入一个个案例,建议老师们一定要有职业道德,铭记“道德规范和行为总则”;就“感受师德”用案例让我们明白高尚的师德是发自肺腑的细水长流;就“新时代师德”让我们懂得法律和道德是两条约束老师从事教育工作的准绳。
图片
他让老师们明白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用新时代的“新”要求自己,弘扬高尚师德,铭记《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思考道德和法律的区别,他寄希望于每一位老师如同孔子提出的“君子德如风”有“德”,他愿学生因为老师的“德”而感动,真正喜欢老师从而想“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图片
讲座结束后,毕明黎校长做了总结讲话,他强调了三点:一是要求老师们对照自己的教学实践进行反思;二是从本周起陈教授要在七年级12班授课两周,他要求每位教师不仅听陈教授的课,更要看陈教授课前怎么准备,课后如何跟进,特别是对学困生如何回头看,落实考后100分,只有这样学困生转化才真正有效;三是培训要常态化,每一位教师要成为学习型的好老师。要总结自己的教育感悟,学校搭建平台让每一位教师都登上这个舞台,讲述自己对教育的理解和自己的教育故事。
图片
两场讲座让在座的老师们如沐春风,大家纷纷表示,今后的工作中,首先要进行课堂改革,让课堂有源;其次要以全体学生为中心和学生有缘;要做师德高尚的四有好教师,要成为新时代的领跑者;不断学习、不断反思,更好地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学识阶梯,更好地为离石教育事业振兴崛起贡献力量,创办让吕梁人民相信的教育!
图片
两场讲座刷新教师新的理念
改革课堂势在必行要有远见
如沐春风如雷贯耳思想充电
教育之路开拓创新万山红遍
图片
来源:吕梁市离石区第一中学校
转自:离石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