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一女子紧急求助:丈夫在青海失联

“我想通过《西海都市报》,感谢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柯曲派出所的民警,是他们救了我丈夫的生命。”10月12日,甘肃天水的冯女士致电《西海都市报》96369新闻热线说。
图片
丈夫失联
甘肃天水冯女士向青海果洛警方求助
9月15日,冯女士的丈夫王保成只身一人,从甘肃省天水市到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做生意。
20日,冯女士给正在装修店铺的丈夫打电话,得知他感冒了,身体不舒服,冯女士嘱咐丈夫及时吃药,注意休息。
21日早上,冯女士询问丈夫身体状况,王保成告诉她,自己很困,想多睡一会儿。感觉丈夫说话有些迷糊,为了不打扰他休息,冯女士挂了电话。
当天下午,冯女士再次联系丈夫,电话那头始终无人接听。心感不安的她,先后询问了亲朋好友,但都联系未果。当晚9时许,心急如焚的冯女士拨打110报警电话求助。
冯女士说,因为王保成不在甘肃境内,当地公安机关建议他向青海警方报警。
随后,冯女士联系到果洛藏族自治州公安局,当地警方依据王保成所在的地理位置,转警到甘德县公安局柯曲派出所。
紧急出动
甘德县公安局民警辅警找到失联者
“一名外地人员几日前来甘德县做生意,突然和家人失去联络,因失联者近日患有感冒,并伴有高原反应,家人请求民警帮助。”21日晚,柯曲派出所接到甘德县公安局指挥中心的转警电话后,民警索南羊忠和辅警马鑫立即前往寻找。
“听报警人说,她丈夫要在我们县城开一家冒菜馆,最近正在装修。我们就一家一家找。半个多小时后,找到了他的店铺。”马鑫说,他们到达店铺后,发现一楼卷帘门紧闭,二楼的窗户开着,但房门反锁,呼叫也没人应答。
随后,马鑫二人找到王保成的邻居了解情况。对方说,前一天还看见王保成在装修店铺,并带民警在旁边的巷子找到了王保成停放的车。
感觉王保成没有外出迹象,索南羊忠和马鑫决定,一人从铺面前门的隔档翻窗,一人从邻居家的后院上楼,双方会合进入店铺查看情况。
“进屋后,我们看到他一个人躺在床上,叫他没反应,有些神志不清,像是醉酒状态,但身上并没有酒味儿。”马鑫说,在和冯女士确认就是王保成本人后,他们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由索南羊忠将王保成背下楼送上救护车,前往县医院救治。
在医院拍完CT后,王保成被诊断为急性肺水肿。医生告诉民警,由于县医院医疗条件有限,病人需要送到州上的医院治疗。于是,马鑫和索南羊忠陪护王保成,赶赴80公里外的果洛州人民医院。
22日凌晨4时许,在州医院复查并采取了相应医疗措施后,医生告诉民警,病人病情十分严重,建议送往西宁救治。
生死时速
民警陪护四百多公里送他到西宁治疗
“病人现在的情况十分危急,需要送往西宁救治,但路程较远,路上随时都会发生意外,医院已经下达病危通知书,需要家属签字,现在怎么办?”9月22日凌晨5时,马鑫通过手机视频紧急连线冯女士。
“我丈夫身边没有亲属,你们能不能代替我们先签字,救人要紧,如果出现意外,一切责任我们承担!”冯女士在电话那头焦急地说。
考虑到病人情况紧急,医院和公安局的相关负责人商议沟通后,允许马鑫代替家属签字,并指派柯曲派出所副所长才让三智和马鑫,乘坐救护车一起护送王保成前往青海省人民医院。
四百多公里路程既遥远又漫长,救护车一路疾驰,于22日11时许安全抵达青海省人民医院。另一边,冯女士和家属也从天水出发,驱车赶往西宁。
冯女士说,22日13时许,他们到达医院,在同两名警察交接完成相关手续后,民警返回果洛,她陪护丈夫治疗。
“当时,我看到躺在病床上的丈夫,被送往抢救室时,已经奄奄一息。”冯女士说,抢救持续到19时,王保成被转到了急症重症医学科,随后几天时间里,他一直没有苏醒。
据青海省人民医院EICU主治医师李益介绍,患者被发现意识障碍后,于9月22日由当地医院转至青海省人民医院,入急诊抢救室时患者意识呈浅昏迷状,完善相关检查后,诊断为急性高原性脑水肿、急性高原性肺水肿、I型呼吸衰竭,急诊抢救室给予经口气管插管、利尿等治疗。22日19时许,入住EICU接受抢救。
“9月29日,患者意识好转,呈嗜睡状。10月6日,患者病情趋于平稳后,转至急诊内科普通病房继续治疗。”李益说。
冯女士说,在青海省人民医院经过20多天的治疗后,王保成恢复情况良好,家属已经联系好天水当地的医院,准备回去恢复治疗。
即将回家
她致敬最可爱的果洛民警
“丈夫刚刚恢复意识的那段时间里,始终在呼唤孩子的名字。考虑到他心里惦记孩子,现在身体情况也好转了,我们准备出院。老家海拔低,对他的康复也有好处。”冯女士说。
10月12日,《西海都市报》记者在青海省人民医院急诊内科病房里,见到了刚刚做完高压氧的王保成,他已经能下床行走。王保成说,他感觉身体已经好多了,家属在准备办理出院手续的事宜,打算乘坐下午的动车返回天水休养。
“在治疗阶段,因为需要用钱,加上当时时间紧迫,来不及携带王保成的重要物品,我又委托马鑫去了丈夫住的店铺宿舍,把手机、银行卡、身份证寄到了青海省人民医院。”冯女士说,感谢柯曲派出所的才让三智、索南羊忠和马鑫,是他们及时叫来救护车,并连夜护送王保成到青海省人民医院,这才救回了他的生命。
“感谢果洛民警救了我丈夫,我要向最可爱的果洛民警致敬!”冯女士说。
记者/李延绯|图片由甘德县公安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