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森林可持续经营 建设生态文明美丽清原

(记者 田旭)清原满族自治县是一个“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的山区县,是浑、清、柴、柳4条河流的发源地,是辽宁省东部山区的重点林业县。近年来,清原全面实施森林可持续经营发展战略,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把“建设辽宁生态大县”、打造一流生态环境和一流的山水城市作为清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将生态建设放在首要地位,成为沈抚周边城市群的“绿色生态屏障”和“清水之源”,为清原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为全市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致力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
为生态建设保驾护航
为注重科学营林,优化资源结构,打造林业生态强县,清原立足于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实施森林分类经营、分类管理、分区施策,切实做到保护有范围、经营讲科学、利用合理化。近年来,清原区划公益林12.69万公顷,其中国家公益林9.50万公顷,实施严格保护,对14.28万公顷天然林停止商业性采伐。建立辽宁浑河源省级自然保护区1.89万公顷,规划红河谷国家森林公园9112公顷,严格依法管理。科学编制《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和《青山保护规划》,区划四级林地,划定禁止开发区、限制开发区、合理利用区三大区域,为清原林地的保护和利用提供重要依据。
在清原公益林管理办公室统一管理下,在各乡镇、各国有林场成立森林资源管护中队,组建了16支专业森林消防队和30个应急小分队,清原连续34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发生,有力维护了林区秩序和森林资源安全。依据《全县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盗伐、滥伐、非法侵占林地和非法采挖大苗等行为。为森林上保险,加强森林病虫害预测预报及除治工作,实行伐区监理制度和采伐作业控制性预验收制度,加强伐前指导、伐中检查以及伐后验收,严格控制资源消耗,确保生态建设成果。大力培育森林后备资源,不断夯实生态建设之基。先后开展了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大规模造林、“两退一围”坡地还林、小开荒还林和经济林建设等各类工程造林项目。2006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3.8亿余元,完成各类造林5.53万公顷。对生态脆弱地段实施封山育林,面积达到3.3万公顷,其中封山围栏720公里,确保封育成林。通过对人工林幼、中龄林进行生态疏伐、定株抚育和冠下更新等措施,改善林分的生长环境,提高森林质量,2006年以来累计完成7.07万公顷。
加强科研促进交流
成就生态建设合作典范
近年来,清原依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规划调查设计院、中国林科院和省森林经营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开展了中幼林抚育监测样地、落叶松纯林诱导复层异龄林对比、核桃楸珍贵树种改培、天然林修正检查法、落叶松母树林疏伐等多项科学研究与现地实验。2016年获得CFCC/PEFC森林认证证书,总认证面积达到23007.5公顷(占国有林总面积的49.3%)。2017年至2019年,开展了三次森林认证年度监督审核,获得了年度监督审核认证证书。建立了位于大孤家林场的国家林业长期科研试验基地,主要开展了日本落叶松无性系繁殖和转基因技术研究、落叶松高效培育技术研究、日本落叶松轻基质网袋播种育苗技术等多项科学研究和现地实验,参与了国家“973”项目、“863”项目、自然基金项目、科技支撑项目等多个重大项目,获得了多项科研成果奖及进步奖。
2016年,清原被确定为“中芬森林可持续经营示范基地”,承担并实施中芬示范项目内容。2017年,由国家林业局主办的中芬森林可持续经营示范项目启动会在清原举行,芬兰农林部自然资源管理司司长尤哈及8位林业官员和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就森林多功能复合经营、林木良种繁育、林木采伐机械引进、集体林经营政策扶持与能力建设、森林认证培训指导等五个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同年12月,在清原召开了项目推进会,进一步推动各项示范内容的实施。2019年,中芬双方签订了《林木种质材料交换协议》,清原成功引进了芬兰白桦、欧洲赤松与欧洲云杉种子。2020年春季开展了引进种子的对比实验,出苗率比较理想。与此同时,芬兰也成功引进了来自清原的胡桃楸、黄菠萝与水曲柳种子。中芬双方就种子培育问题交换了培育指南,将选择合适时机互派专家进行现场培训。
森林复合经营
成为林农致富增收新路径
清原全力推进履行《联合国森林文书》、森林经营样板林基地、森林认证制度试点以及中芬合作等国家级试验示范点建设,走出了一条生态保护与森林培育并举、森林经营与产业开发共赢、深化改革与林业发展互动的林业可持续发展之路,实现了在落叶松林冠下栽植红松或者云杉的“林-林模式”;天然林冠下种植人参、在落叶松林冠下种植刺五加等的“林-药模式”等森林复合经营。围绕复合经营模式,建立了以南长岭、大边沟、祁家堡、大孤家和王小堡为辐射带动的5处示范基地。近年又新建了金凤岭森林立体经营、大苏河和英额门林场等10处示范基地。森林复合经营为全县23万林农依托森林资源致富增收提供了新的路径,加速实现了“生态得保护、产业得发展、林农得实惠”的经营目标。
建立三大林业产业基地。森林复合经营模式推动了林地经济的迅猛发展,在不断探索与实践中,逐渐形成了以红松为主的坚果经济林、以林下参为主的中药材和以山野菜为主的森林食品三大林业产业基地,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为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建设提供了典型和经验。截至目前,全县林地经济发展达到4.45万公顷,林场职工及林农参与达到2万余户,建立的林业合作社达到100多家,林地经济收入占农民人均收入的22%。
生态建设成果
成展示清原靓丽名片
2013年,清原参加了在土耳其举办的《第十届世界森林论坛》边会,会上介绍了森林可持续经营示范基地建设和《国际森林文书》履约示范情况,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的各国代表团官员给予一致认可和关注。2017年7月,清原被列入“2017年发展中国家履行《联合国森林文书》及森林可持续经营官员研修班”考察地区。来自乌克兰、菲律宾、南苏丹、埃赛俄比亚、斐济、斯里兰卡、古巴、巴布亚新几内亚、赞比亚、巴拿马、尼日利亚等11个发展中国家的43位林业官员和专家组成的考察团进行了实地考察,详细了解了清原在森林抚育、采伐、林产加工和林下资源培育等方面的做法,并就森林经营方面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探讨。2018年10月,清原受邀请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森林认证国际研讨会,并作为国内、国际25个发言人之一,作了题为《推行森林认证制度试点促进森林可持续经营》的报告。清原的报告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会后,泰国森林认证官员还就森林认证具体问题发来邮件进行交流。
生态兴则文明兴,国家强林业必须强。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清原将全力推进森林可持续经营,埋头苦干、开拓创新,全力推进生态文明美丽新清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