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用宣传栏还原了水口战役情况,快来看看

为助力于10月16日召开的水口战役胜利88周年学术研讨会,做好学术研讨会的前期宣传工作,韶关南雄市委宣传部联合南雄市红色文化史料收集工作小组于10月12日出版了一期主题为《中央苏区保卫战——南雄、水口战役》的宣传栏。宣传栏在南雄市委、市政府门口的橱窗一亮相,就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观看。

据了解,该宣传栏设置了水口战役的概述、国共双方参战部队序列表、相关重要史料文献、部分重要回忆录、战役期间南雄人民的突出贡献、参加战役的将帅录等6个版块的内容,真实还原一段尘封己久的历史。更重要的是,它明确和强调了水口战役的地位——中央苏区保卫战。

为了真实还原水口战役情况及客观地评价其历史地位,工作小组前往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广东省档案馆、韶关市档案馆等单位查阅档案资料,查得水口战役资料共计8万余字(包括国共两党将领的回忆录资料)、有关水口战役的贺电4份(含社论);红色中华报刊登水口战役漫画2份、中共中央及红军有关水口战役的文电25份。此外还深入到水口、珠玑、雄州、邓坊、油山、乌迳等相关镇(街道),实地走访当地老百姓,追溯当年水口战役的情况,挖掘水口战役革命遗址26个线索(省委党史研究已确认20个)。同时还挖掘出中共南雄县委、县苏维埃政府、南雄人民支援水口战役的事迹6个。此后,工作小组对收集的资料进行考证校对、系统整理,进而出版了此次宣传栏。

“之前我只知道我们南雄有过一场水口战役,但是具体的情况不太清楚。今天看了这个宣传栏,才让我真正了解这个战役。”市民王先生说。

【全媒体见习记者】 叶志强

【通讯员】 董子龙 王友玲

【作者】 叶志强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