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所幼儿园“由私转公”!赫山区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已达52.32%

1

“刚刚接到幼儿园负责人的通知,小区旁边的幼儿园,已经转成了公立,学费一个月能省几百元。”近日,家住梓湖湾小区的幼儿家长奔走相告。这是赫山区挖掘公办资源拓宽渠道,带给家长们的“红利”。10月13日,记者从赫山区教育部门了解到,目前,该区已有登记注册公办幼儿园77所,今年收回租赁集体(国有)资产民办园改公办园35所,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已达52.32%,超过小康考评指标目标值。

近年来,为巩固“教育强区”成果,赫山区直面区域内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短缺的现实,聚焦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核心指标,紧盯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探索公办园办园新模式,推动全区学前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

为构筑公办幼儿园学位建设保障,赫山区做到工作有规划,从去年5月开始就成立机构、组织专班,研究制定公办园学位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学前教育发展目标、公办学位建设举措等。做到制度有支撑,根据国家、省、市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多轮调研、反复修改,该区先后出台相关协议模板,为统筹推进学前教育公办幼儿园学位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做到队伍有保障,成立了区集体和国有资产对外租赁举办民办幼儿园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每个成员单位挑选一名以上经验丰富、协调解决问题能力强的同志为领导小组下设工作组成员。做到财政有投入,赫山区将学前教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逐年加大投入力度,近两年分别较上一年增长29.9%和43.4%,为公办幼儿园学位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

同时,赫山区高度重视“一乡镇一街道一公办园”建设, 从去年开始实施 “乡镇(街道)第二中心(公办)园战略”,共投入资金8400万元,新建公办幼儿园6所,增加公办学位1470个。强力推进“幼儿园扩容工程”和“薄弱幼儿园改造工程”,对原有14所公办园进行提质改造扩容,提供公办学位3278个。按照“一园一案”工作要求,完成23个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任务,提供公办学位4980个。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全区提供公办幼儿学位17358个。

为加强公办幼儿园学位建设,赫山区打出“四套组合拳”。宣讲政策,了解意向打出“试探拳”,由区教育局牵头,重要职能部门参与,对治理对象分批次逐一上门宣讲国家、省、市、区相关政策及要求,收集各方意见与建议。摸清底细,建立联络打出“情感拳”,通过各种途径,摸清每个治理对象各种背景信息,充分利用治理对象社会关系网,进行多方情感联络,积极主动为他们解决一些小困难、小问题。问题导向,巧妙协商打出“太极拳”,坚持以治理到位为目标,突出治理对象提出的问题为导向,逐一开展多轮谈判,召开专题会议,集体研究解决方案。力求实效,部门联动打出“组合拳”,对个别态度顽固的开发商以各种理由拒绝移交,甚至拒绝露面交涉的情况,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执法,打好部门联动“组合拳”。

来源:益阳日报

作者:谢辉 贺创书

编辑:卜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