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吃它最当季,一口馋倒千万人!难怪周杰伦把它写进歌里

喜欢看日剧,很多时候是喜欢里面满满的生活情调。

比如秋天的午后,煎一条秋刀鱼,配一碗米饭,最好还有一杯自酿的梅子酒。

夹一口鱼,扒一口饭,猫咪在脚边打转,这样的日子太令人向往了。

对日本人而言,秋刀鱼不仅是时令风物,更是一种思乡的情愫。

日本作家佐藤春夫曾写过一首《秋刀鱼之歌》:“秋刀鱼,秋刀鱼,滴上青桔的酸汁吃秋刀鱼,是他故乡的习俗。”

这会儿秋刀鱼正当季,价格便宜,肉质紧实肥美。

简单用盐烤过,就能吃得满口脂香。

之前还教过你们一种日式居酒屋常见的梅煮秋刀鱼,加入酸甜的梅子同煮。

酸、甜、咸、鲜、香、苦等各种味道融合在一起,风味更加迷人。

今天要教你们的,是我最近琢磨出来的中式做法——香煎秋刀鱼。

做法脱胎于江浙一带的酒酿丸子烧带鱼,用加入酒酿的酱汁来腌制秋刀鱼。

酒香能很好地去除秋刀鱼的腥味,酒酿的甜也能凸显鱼肉本身的鲜。

腌好的秋刀鱼表面拍上一层面粉,下锅煎至两面金黄,油脂滋滋冒出,瞬间满室飘香。

切一小块柠檬伴碟,就可以上桌。

大的鱼骨已经提前处理干净,细小的软刺不打紧,可以放心地一整块送进嘴里。

挤几滴新鲜柠檬汁到金黄酥脆的鱼皮上,一口吃下,能尝到清爽与焦香并存的美妙口感。

除了秋刀鱼,这做法也适用于青花鱼、带鱼。

腌渍好鱼段可以用保鲜袋分装冷冻,想吃的时候提前一晚拿出来解冻,非常省心。

而且,我还准备了应季的南瓜菌菇饭、凉拌莲藕做配菜。

焖饭的功夫,先拌个快手小凉菜,再把提前腌渍好的秋刀鱼煎熟,一顿营养均衡的秋日简餐就完成了。

南瓜菌菇饭甜糯香软,拌莲藕脆生生的,鲜香有滋味,配上煎得焦香的秋刀鱼,这样的小日子,美滋滋呀!

那么,我开动啦~

- 香煎秋刀鱼 -

[ 食材 ]

秋刀鱼3条 生抽2大勺 白糖1/2小勺 海盐1小勺 酒酿汁3大勺 白酒1小勺 姜泥1小勺 蒜泥1大勺 柠檬1个 面粉/淀粉适量 食用油3大勺 熟芝麻(可选)

1大勺=1 table spoon=15ml

1小勺=1 tea spoon=5ml

[ 食谱 ]

1.秋刀鱼头两面各剪开一点,扭动鱼头,抽出整条内脏

沿着鱼腹剪开,开膛后去鱼骨,清洗干净

2.处理干净的秋刀鱼,用厨房纸吸干多余水分,切成小段

3.搅拌机里加入蒜瓣、姜块打成泥

4.盘子里倒入蒜泥、姜泥、2大勺生抽、1小勺海盐、1/2小勺白糖、3大勺酒酿汁、白酒1小勺混合均匀

没有酒酿汁,可以多添加1小勺白酒和1/2小勺白糖

5.放入处理好的秋刀鱼段,两面均匀抹上酱汁,盖上保鲜膜,冷藏至少腌渍15分钟,隔夜最佳

6.腌渍好的秋刀鱼沥干酱汁,两面筛上少许面粉/淀粉

裹面粉煎,可以让秋刀鱼表皮更加脆,且煎制时保持鱼皮的完整

7.不粘锅倒入2大勺食用油,烧至七八成热,放入秋刀鱼,中火两面煎至金黄,每面煎3-4分钟

出炉后可点缀熟芝麻提香,挤上少许柠檬汁去腥

秋刀鱼本身有特殊的腥味和苦味,欣赏得来这种风味的人,可能会更喜欢盐烤的做法。

若是不太能接受,可以试试我今天的法子。

鱼肉煎得焦香而干身,趁热吃最美好,轻轻一咬,淡淡的酒香存于齿间,下饭下酒都颇为相宜。

“秋刀鱼的滋味,猫和你,都想了解。”难怪周杰伦能咬字清晰地唱这句歌词。

秋刀鱼对日本人而言,意味着故乡的风味,但我每次吃,却总会想到远方。

记得有一年跟朋友们去舟山旅行,日落黄昏时分,我们一行四个女生抵达海岛。

一眼看不到尽头的辽阔海域,远处蓝白相间的房子,包裹在橙光之下。

那天晚上,也吃到过一道极好的烤秋刀鱼,在一个叫“待着”的小酒馆,老板热情招待了我们。

因为正当季,那天的秋刀鱼肉质厚,吃起来相当美。

那天的星星,也比以往看到的要多要闪。

那时一起旅行的朋友,如今已经散落各方,各有生活。

很难再像以前一样,聚在一起只为了对着海滩发呆一整天。

但或许这样才是最好的,一期一会的,不仅是食物,也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