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运营超500万公里!郑州223辆宇通氢燃料公交车彰显示范效应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凌

10月14日,记者从郑州宇通客车集团获悉,截至2020年9月30日,投放在郑州的223辆宇通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已累计安全运行超500万公里,创中国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安全运行里程新纪录,彰显出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良好的示范效应。凭借这一成绩,郑州已走在全国推广应用燃料电池汽车的前列,为进一步抢占氢能与燃料电池行业发展先机,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提供了新动能。

223辆,郑州引领氢燃料公交车示范运营

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已成为全球众多国家争相布局的领域之一。2009年以来,我国不断加大力度支持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并积极开展示范应用。截至2020年7月,累计推广燃料电池汽车超7200辆,建成加氢站约80座。

同时,为了攻克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仍面临的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缺失、企业创新能力不强、加氢设施建设难等突出问题,2020年9月16日,财政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财建〔2020〕394号),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2020年8月16日河南省印发《河南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在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方面,巩固新能源客车优势,支持氢燃料电池客车研发和示范应用,建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应用示范区,到2022年、2025年,产业规模分别达到1000亿元、2000亿元。

郑州作为河南省会,在推广应用燃料电池汽车方面积极作为,走在全国前列。自2018年8月起,郑州便投放了一期23辆宇通12米燃料电池公交车,经过一年多的示范运营,2019年12月起,郑州又陆续投放了二期200辆宇通12米燃料电池公交车,这也是我国迄今为止单批次规模最大的燃料电池公交车示范项目。

目前,郑州运营的燃料电池公交车总数为223辆,开通线路超过20条,运营加氢站4个,日加氢总能力达3700千克,居全国领先地位。

十年磨剑,宇通为绿色出行打造“示范样板”

作为客车行业的引领者,宇通自2009年便开始研发第一代燃料电池客车,目前已完成三代燃料电池客车的开发,并率先取得首个燃料电池商用车资质认证和产品公告,组建了行业首个氢能与燃料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9年,宇通还突破了燃料电池系统集成、燃料电池电—电混合动力系统匹配与控制、基于燃料电池余热利用的整车综合热管理等关键技术,实现了-30℃整车环境舱低温快速启动测试,并在黑龙江黑河进行了实车运行。

在郑州投放运营的宇通12米燃料电池公交车,采用一级踏步、低入口、“宇光”新造型。作为宇通最新第三代公交车产品,该车还搭载了ECAS空气悬架系统、无障碍通道、全气囊司机按摩座椅、液晶显示仪表、标配USB、360全景环视系统、视觉预警系统等人性化、智能化配置,带来更出色的驾乘体验,并确保车辆的安全性与可靠性。

据悉,宇通正在开发第四代燃料电池客车,涵盖8-12米公交、9-11米公路产品,系统使用寿命和环境适应性将大幅提高,续驶里程延长至500公里以上。而经过十余年的厚积薄发,宇通在燃料电池客车领域的探索已硕果累累。除了郑州的223辆,宇通还在河北张家口、江苏张家港、山东潍坊等地累计批量投放燃料电池公交车超100辆,为绿色出行、美好出行持续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