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园:千里战“疫”接力赛与脱贫攻坚路

2020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案例 29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中国奥园始终以“创享美好生活”为使命,以“爱心你我,传递温暖”为宗旨,持续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奥园力量

中国奥园集团捐赠医用物资。

《投资时报》记者 张嘉

中国奥园于1996年在广州成立,2007年在香港上市。秉承“构筑健康生活”品牌理念,中国奥园发展成为涵盖地产、商业、科技、健康、文旅、金融、跨境电商、城市更新等产业板块的千亿级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连续四年跻身《财富》中国500强,并于2020年跃升至第204名。

中国奥园积极践行“高效、诚信、责任、共赢”企业核心价值观,旗下拥有中国奥园(3883.HK)、奥园健康(3662.HK)和京汉股份(000615.SZ)三家主板上市公司,形成八大产业板块齐头并进、境内境外资本协同运营的发展格局。

作为在改革开放浪潮中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中国奥园多年来持续实现高质量发展,2019年整体销售额达到1330.6亿元,其中地产板块实现物业合同销售1180.6亿元,一举迈入千亿大关。

在实现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中国奥园始终不忘初心,积极履行各项企业社会责任。

中国奥园千里战“疫”接力赛

2020年新春伊始,一场新冠肺炎突如其来。武汉这座繁华的城市在鼠年除夕的前一日被围困,不到三天全国30省区市直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一场无硝烟之战蔓延全国。

危难之际,方凸显企业社会责任。疫情发生后,中国奥园迅速反应。1月22日晚,中国奥园集团品牌管理中心负责人戴远程从出差地上海开车返回江苏盐城老家准备过年。当夜11点50分,他接到集团董事会主席发来的微信,“尽快捐赠物资到疫区前线,要快!”

在随后紧急救援接力赛跑的日子里,作为集团支援抗疫前线临时党支部书记的戴远程和他的团队,迅速成立了中国奥园集团此次抗疫援助前后方执行总协调的中枢指挥部。

1月23日,戴远程迅速和遍布全国各地的奥园人行动起来,四处联系货源、寻找对接机构。在整个中国奥园全球范围员工总动员、前后方团队高效协作联动下,仅在除夕当日,8小时内就完成确认汇款,先后从北京、上海、深圳、佛山以及东南亚等地采购N95、N99及一次性医用口罩逾40万个。

1月24日至2月1日,中国奥园集团将40万只口罩在抗疫前期最关键的“黄金九天”内送抵武汉一线,第一时间捐赠给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江夏区中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第九医院、武汉蔡甸区侏儒山街道、武汉协和医院、广东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武汉市公安局、长江日报报业集团等,并为奋战在武汉疫区的媒体人免费提供医用口罩。

疫情暴发至今,中国奥园已紧急采购超120万只各类型医用口罩,以及相当数量的医用呼吸机、防护服、检测试剂盒、额温枪、手套等医疗物资,其中绝大多数捐赠至中国武汉、广州、珠海及克罗地亚萨格勒布等抗疫前线,是国内最早一批大量采购急需的医疗短缺物品直接送达武汉抗疫一线的知名企业,充分展现了“高效、诚信、责任、共赢”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担当。

危机时刻,勇者为国逆行,这是中国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奥园集团党委、奥园慈善基金会向武汉市武昌医院捐赠医用呼吸机。

打造县域综合体,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完成精准扶贫和防止返贫上,中国奥园集团交出了自己的答卷—脱贫攻坚既要扶智也要扶志,既要输血更要造血,建立造血机制,增强致富内生动力,防止返贫。

中国奥园探索的精准扶贫模式,犹如摸着石头过河,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的精准扶贫,就是一个典型的成功案例。

2013年,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振兴粤东西北战略,广州市政府组织企业家到对口帮扶的梅州市考察。

当时大家都不看好五华的营商环境,最后毅然决然留下来扶贫的只有中国奥园。

据了解,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人口大县,根据2016年的数据显示,五华县全县相对贫困户达到2.9万户、近9.5万人,数量是梅州市近一半。

如此庞大数量的贫困人口,中国奥园集团又该如何“先富带动后富”激活致富的内生动力?

中国奥园给出的答案是—通过强化扶贫产业支撑,以产业带动县域等欠发达区域经济发展,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可以说发展县域经济,关系到中国9亿多人同步实现小康和贫困人口脱贫,也有助于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

随后,中国奥园集团通过调查发现,县域普遍缺乏大型的商业综合体,当地人民购物休闲不方便,城市配套亟待改善。

在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五华奥园广场项目很快落地建设。奥园与众多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商家组成了“奥商会”战略联盟,2017年1月开业时很多品牌都是首次进入县域,开业当天五华奥园广场购物中心客流量更是突破10万人次。

据了解,奥园广场县域综合体平均一年直接创造税收约5000万元到1亿元,至少带动中小企业创业经商近千家,提供超2000个就业岗位。同时,一个奥园广场带动县域整个区域发展和投资,间接创造的效益超过百亿元,同时创建上万个就业岗位。

在中国奥园集团带动的县域经济“扶贫攻坚”模式下,当地的GDP三年来也在稳步增长。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五华县全县实现生产总值(GDP)分别为151.63亿元、153.3亿元以及155.67亿元,同比增长6.4%、3.1%以及3.4%。

此外,中国奥园集团每年还帮扶村里的贫困户,捐赠慰问金以及生活和防疫物资等。同时奥园集团党委携手京师奥园南奥实验学校,每年与五华县第六小学开展教育帮扶和教学交流活动,资助贫困学生,捐赠教学设备、文体用品等。

教育扶贫,为明天播撒希望

如果说开发大型县域综合体是输血式活化产业的扶贫,那么教育扶贫更多偏向于为贫困区域“造血”,“根治”贫困,是为明天播撒希望。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正因如此,教育扶贫也成为中国奥园集团扶贫的重要任务。

为此,奥园集团党委开展了“双十双百”精准扶贫工程、爱心支教和“山海对话”等慈善公益活动助力精准扶贫。

“双十双百”,即每年精准扶贫十个贫困村、十所贫困学校、一百户困难家庭、一百名贫困学生。不过发展到今天,中国奥园每年帮扶的对象,已经远远不止这个数。

扶贫还要扶智,而扶智,从掌握信息技术开始。

位于广东省雷州市的禄马村小学,一个学校6个年级仅有7个年纪较大的乡村教师,由于他们普遍学历不高,对电脑等信息技术操作不熟,中国奥园集团捐赠的三十多台电脑差点“荒废”了。

为此,中国奥园集团发起了“爱心支教”活动,把信息技术与技能一并带到乡村,每学期派出党员和员工去乡村学校支教。白天教学生、晚上教老师使用电脑和使用视频教学课件。

经过支教帮扶,禄马村小学第一次举行了“六一儿童节文艺汇演”,第一次在期末考获得了全镇第一的成绩。

教育扶贫的同时也要注入“实践出真知”的精华,自2017年以来,奥园集团党委已捐资帮助贵州100名大学生完成大学4年学业(部分学生5年),并与贵州市遵义娄山关红军小学、广西明德小学等结对帮扶,每年组织师生前往广州举行教学培训班和开展“山海对话”交流学习等。许多学生第一次走出大山,第一次接触大海,兴奋地喊着:“原来海水真的是咸的!”

沧海横流,方显责任担当。忠于使命,责任必达。

多年来,中国奥园累计投入超过10亿元用于公益扶贫事业。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中国奥园始终以“创享美好生活”为使命,以“爱心你我,传递温暖”为宗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奥园力量。

(本文选自标点财经携手《投资时报》共同推出的《2020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