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朗要在千年石窟中弹琴?2020龙游石窟国际音乐盛典启幕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陈宇浩

10月14至17日,2020龙游石窟国际音乐盛典,将在衢州市龙游县龙游石窟景区举行。除了古典乐大师郎朗、歌坛常青树齐秦等艺人将现身演出,盛典还将和身处美国、法国、俄罗斯、日本等国的顶级音乐大师团队“云合奏”,在龙游石窟为全世界乐迷献上为期四天的音乐盛宴。

今年的盛典以“音乐无界,‘洞’听龙游”为主题,加持国际顶尖音乐人团队,旨在打造“一带一路”原声音乐品牌IP。

龙游地处举世闻名的钱塘江上游,千年文脉贵地的“南孔圣地”衢州,是“钱塘江诗路风光带”的重要驿站和璀璨明珠。1000年前,吴越国国王钱镠途经此地,观此处山势层峦叠嶂、绵延起伏,宛如游龙,好一派摄人心魄的大气景象,钱镠驻足凝望兴起,便将此地“龙丘”改名“龙游”,由此拉开了龙游千年传奇的序幕。

龙游石窟开凿于2000多年前,被誉为“千古之谜”,此次国际音乐盛典也试图探寻当今世界音乐与古老中华文明相互碰撞、融合的化学反应。

2020龙游石窟音乐盛典由三场洞窟音乐秀、一场户外音乐节和一场学术研讨会组成。其中,洞窟音乐秀以2号洞窟为主要场地,依托洞窟特点,设立新媒体沉浸式剧场,推出“知音自得”“琴韵朗音”“光风霁月”三场汇集世界音乐特质的视听盛宴。

石窟音乐秀特邀国际钢琴大师郎朗、全网播放量破亿的自得琴社团队、笛子演奏家杜如松、舞蹈家刘福洋等艺术家演出;龙游红木小镇音乐节则邀请了流行乐坛常青树齐秦等人献唱。

郎朗在专场演奏会上,将为观众带来别样的沉浸式体验,习惯了在剧场中弹奏的他,表演地点换到了千年石窟中,真正“绕梁三尺”的音效令人期待。

“光风霁月”,形容雨过天晴时万物明净的景象,比喻开阔的胸襟和心地。在第三场名为《光风霁月》的洞内演出中,既有古老神秘的歌谣与乐器,也有令人啧啧称奇的沉浸式高科技声光电表演,尤其是穿插其间的中外艺术家“云合奏”《袖梦》、《明月•旅人》等,通过现代科技声光电技术与传统音乐在龙游石窟中交汇的全新艺术形态,探究古老洞窟神秘与久远的历史。

10月15日,在《洞听龙游——石窟的声学体验与探究》音乐研讨会上,中外作曲家、艺术家及教育家,将通过云论坛的方式共同进行学术探讨。10月17日压轴的龙游红木小镇音乐节上,著名歌手齐秦、音乐创作才子王啸坤、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浙江籍国家一级演员周旋等将联袂登台。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