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野生大象靠近人类栖息地 填埋场寻残余物 自然环境恶化

据英国《镜报》10月13日报道,近日,一张在2020年英国皇家生物学学会年度摄影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照片发布后,立刻在网上引发热议,照片里,一群大象在臭气熏天的垃圾填埋场中搜寻人类的残余物,看着着实让人心酸,它们本应该在森林里寻找青草、树叶、嫩枝、树皮、水果、坚果和种子。
图片
照片摄于斯里兰卡东部的奥威尔(Oluvil)地区,大量的野生大象生活在这片森林里,由于自然环境的不断恶化,绝望的处境迫使这些野生动物向人类居住地靠近,大约有25到30头野生大象已经习惯了在如此靠近人类栖息地的地方觅食,它们也开始入侵附近的稻田和村庄,找寻更多的食物,导致了村民和野生动物之间早已紧张的关系,走向了更加恶化的局面。
图片
森林附近的垃圾填埋场,自然也成为了大象们觅食的地方,尸检结果显示,大象的胃里含有塑料制品,据了解,当局一直在讨论防止继续倾倒垃圾,考虑竖起围栏,但直至目前,还没有采取过任何行动。
图片
如此大量的垃圾来自何处呢?上个月,斯里兰卡将21个集装箱返运回英国,这些集装箱本应装载用过的床垫、地毯,但是混杂在其中有多达260吨的垃圾,甚至还包括额外的医用垃圾,这违反了有关危险物质运输的国际法。
图片
另外,于2017年至2018年期间,据说抵达科伦坡的242个来自英国的集装箱装有违反国际法的非法废料,目前仍被遗弃在科伦坡的主要港口和该市外的一个自由贸易区,斯里兰卡政府也正就这批货物采取法律行动,试图将这些集装箱运出斯里兰卡,环境署已要求斯里兰卡当局提供更多的信息,以便展开正式的调查。
图片
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家园,不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地球只有一个,大家都一起来爱护它吧,让我们给野生动物们留出更多的空间。
图片来源:镜报、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