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新华区:环卫洒水全部启用中水

10月12日,平顶山市新华区环境服务中心主任吴群峰介绍说,自本月起,新华区环卫洒水作业用水全部启用中水。仅此一项,一年可节省财政支出70余万元。

据介绍,新华区环境服务中心负责辖区280多万平方米道路清扫保洁及扬尘治理,以及49座公厕、25座中转站的日常管理。随着城市人口增加、城区面积的扩大、环卫设施的增多以及大气污染防治、文明城市创建的深入开展,环卫精细化日常管理作业的用水量越来越大,2019年新华区环卫作业年用水量约40万吨,其中道路保洁抑尘洒水用水32万吨,占用水量的80%;中转站公厕用水8万吨,占用水量的20%。

一直以来,环卫部门使用的都是市政管网自来水。2016年初,新华区环境服务中心有洒水车5台。目前,洒水车、雾炮车共13台,道牙冲洗车、养护车、洗扫车等作业车辆30多台,用水量日趋增加导致该区财政支出压力也逐年增大。

为此,新华区环境服务中心多次与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协调,并与平顶山金源水务公司达成协议,由其出资建设相关设备,在市区稻香路、七星路口处安装两个消防水鹤、4个消防栓,使用该公司处理的中水,水费定价为2.5元/吨。自今年10月1日起,新华区环境服务中心在全区道路作业中正式使用中水。

“中水是国际公认的城市第二水源。中水是指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经过处理并达到规定水质标准,在一定范围内可重复使用的非饮用水,可用于园林灌溉、道路保洁、厕所冲洗等一些对水质要求不高的领域。使用中水能大量减少自来水的消耗,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水污染。通过实验,使用中水进行环卫作业可以达到同样的抑尘、清洁效果。”新华区环境服务中心副主任王飞说。

(平顶山市新华区委宣传部 田秀忠 卢书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