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帆之殇:“教父”尹明善被立案调查,债务高企自救艰难

每经记者:裴健如 每经编辑:范文清

重整之路尚未迎来曙光,力帆再度遭遇致命一击。

10月13日,*ST力帆(601777.SH)发布公告称,*ST力帆收到公司控股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控股)以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尹明善、陈巧凤、尹喜地、尹索微的通知,因力帆控股、尹明善、陈巧凤、尹喜地、尹索微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图片来源:*ST力帆公告

公告显示,力帆控股为*ST力帆控股股东,持有其47.08%的股份。尹明善、陈巧凤、尹喜地、尹索微四人均在公司担任董事职务,以上四人合计直接持有公司0.49%的股份,而通过持有力帆控股的股份间接持有公司股份共计为47.08%。

*ST力帆方面表示,本次立案调查事项系针对公司控股股东以及实际控制人的调查,与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和业务活动无关,对公司的正常经营不产生影响。同时,公司被法院裁定受理重整,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如果公司被宣告破产,公司将被实施破产清算,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针对此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ST力帆相关负责人求证,但截至发稿,对方并未做出回应。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认为,在力帆重整的节点上,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被立案调查,会对力帆推进重整进程产生不利影响。

10月14日开盘,*ST力帆跌停,报收5.72元,总市值为75.15亿元。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债台高筑

就在10月13日,*ST力帆发布公告称,公司重整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以网络会议方式召开,通过了《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整案财产管理方案》(以下简称《财产管理方案》)。

《财产管理方案》主要内容为管理人以合法合规原则、高效有序原则、价值最大化原则、接受监督原则开展财产管理工作,通过一系列措施在保障力帆股份正常运营的前提下实现对力帆股份财产的监管。

据媒体报道称,本次庭审力帆方面的法人主体是力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销售公司),庭审主要内容是明确债权总额,为力帆重整指定负责机构。截至今年9月30日,管理人共收到489家债权申报,申报债权总额11.28亿元,最终核定债权总额6.99亿元。核定未通过的债权,主要原因是涉诉未决、申报主体不适格、证据不足。

此外,力帆销售公司还有162件民事诉讼和仲裁诉讼未结案,涉及执行标的总额约8.7亿元。普通债权人中,最大单笔债务为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行,核定债权金额2.84亿元;最小单笔债务为厦门健秀镜业有限公司,核定金额1665元。

而力帆销售公司目前账面资产约3000万元,固定资产约1500万元,与上述债权总额有着不小的差距。上述报道称,庭审指定重庆银行管理团队,负责力帆重整期间的资金管理,目标是在2020年内制定出重整计划。

图片来源:摄图网

“力帆之所以选择破产重整,主要就是为了解决债务问题。”曹鹤认为,力帆的一系列动作重点在于谋求破产,从而变卖家产,抵消债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月,*ST力帆发布公告披露,公司(含子公司)近12个月内未披露的累计发生的涉及诉讼(仲裁)金额合计人民币约2.98亿元。截至目前,公司涉及诉讼(仲裁)1178件,涉及金额50.37亿元。

“无力回天”

除了债务高企,力帆的业绩也亏损已久。据*ST力帆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今年1~6月,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95亿元,同比下降173.9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7.84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连续4年为负,存在较大风险。

在销量方面,今年1~8月,力帆传统乘用车累计销售1183辆,同比下降94.53%;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661辆,同比下降60.54%;其赖以起家的摩托车累计销售约34.22万辆,同比下降15.6%。

对于汽车业务的急剧下滑,力帆方面表示,受疫情、车市下行等因素对其整体业务产生了较大不利影响。同时公司对“国六”标准的实施准备不够,无“国六”车型供应市场,造成销售下降。此外,出口业务在上半年处于半停滞状态,也是其汽车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事实上,眼下被外界定义为“穷途末路”的力帆,并非没有过高光时刻。摩托车起家的力帆,曾经凭借摩托车创下年产销两百多万辆,业务拓展至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业绩。从1992年创立到2001年,力帆的摩托车发动机累计售出184万台,收入超过38亿元。在力帆的推动下,重庆摩托车产销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榜首,2002年产销量占国内市场的2/3,占出口市场的1/2。

2003年,受“禁摩”政策影响,力帆摩托车摘掉光环,出现亏损。在尹明善的带领下,力帆开始进军汽车行业。2006年,力帆首款轿车力帆520投入市场。2010年,力帆在上交所正式上市,成为A股市场首家民营上市车企。

但是,上市十年间,力帆的产品线更新缓慢,目前其在售车型共有7款,超过一半车型是2017年前上市。月销低迷,加上亏损严重,2019年大批力帆的经销商已选择退网。

“力帆并没有抱着真正的产业投资的态度在做产业,投机心态比较严重,同时后期并没有进行足够的投入和研发,导致了在发展过程中逐渐落后和掉队。”崔东树表示。

而在曹鹤看来,除了产品技术层面的问题,力帆的营销也没有跟上市场节奏,并且管理体制存在很大问题,家族化管理色彩过于浓重。

面对困境,力帆也曾采取一系列措施自救,比如将15万辆乘用车项目的生产基地以约33.1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重庆两江新区土地储备整治中心;将旗下拥有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资质的子公司以6.5亿元出售给了理想汽车等,但均收效甚微。

前路何在?

提及力帆,“教父”尹明善是其发展过程中的一位关键人物。从摩托车、汽车、足球到新能源汽车,再到氢燃料汽车,尹明善治下的力帆似乎一直在追逐风口,但除了早年的摩托车之外,却很少能在其他风口获利。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鄢银婵 摄

有分析认为,汽车产业链太长,体量太大,受产业政策影响太深。同时,摩托车工艺的复杂性和汽车不可同日而语,在管理、资金等条件没准备好的情况下,力帆做得非常吃力。

不仅如此,有观点认为,尹明善之后力帆缺乏有力的继任者也是其败局的重要原因之一。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尹喜地和尹索微分别是尹明善的儿子和女儿,两人虽在力帆担任职务,但并无突出的成绩。

今年4月,力帆举行的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尹明善的孙女尹安妮走向台前,出任公司第四届监事会股东监事。尹明善家族首个“三代”成员进入上市公司管理层,这被视为尹明善和力帆的“自救”。但从眼下的情况来看,尹明善新一轮的“自救”,并未收到预期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ST力帆于10月9日发布公告披露,重庆两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两江基金)、吉利迈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捷投资)以联合体身份,作为意向重整投资人参与公司重整工作。

启信宝显示,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杭州吉行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持有迈捷投资99%和1%的股份。这意味着,吉利已经参与力帆重整工作,或成为接盘者。

“现在力帆股东被立案调查,肯定会对后续战略投资者的引入产生不利影响。但力帆重整成功的概率,还是要看地方政府的支持力度。”曹鹤告诉记者,吉利应该看中了力帆轿车业务背后的优势,例如土地、上市公司壳资源等。

在内外交困的背景下,摩托车业务被视为力帆翻身的“救命稻草”。今年上半年,虽然摩托车业务出现下滑,却是力帆业绩报告中的亮点所在。早在2019年,力帆就宣布对公司业务发展重心进行调整,重新聚焦其赖以起家的摩托车业务。

在今年上半年年报中,力帆方面表示,公司将持续以KP系列产品为核心进行推广,进一步扩大KP系列车型的产品线。车型上,现有的KP产品将不断完善类别,KPR150国四版、K18、V16 运动版、KPV运动踏板等新品将在下半年投入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