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万米供水管线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民建乡只嘎、布麻、岔花、边江、坡脚五个村,大多数都是白族、苗族等少数民族聚居村落,群众居住的平均海拔都在1900米以上,吃水难一直是过去几代人的心病。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云龙县民建乡以保障群众饮水安全为抓手,不断加大项目和资金争取力度,通过强化项目实施和管护,实现项目效益最大化,确保全乡群众饮水安全有保障。累计投入资金2537.8万元,架设各型号管线21万余米,建设各型号水池2195m³,全面解决了全乡五个村委会70个村民小组、9000多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

为保障高山地区居民饮水安全,2019年,民建乡实施了投资200多万元的志奔山调水工程,这条高山居民供水线,除了供应大坪子集镇用水外,使用人口最多的就是火山——火房凹——马鹿塘一线,每个村都建有100立方左右的总水池,由专门的管水员负责水池、管线的巡护,彻底解决了大家的安全饮水问题。

家住云龙县民建乡岔花村火房凹小组村民的吴正友就是其中的受益户,他告诉记者,项目实施后帮我们把水架通了,每一户都通了,水龙头每家每户都装起,有些用太阳能、洗衣机全部都装好了,用水比以前方便多了,我们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家住云龙县民建乡岔花村古回村小组村民赵文更是抑制不住满心的欢喜,他说,现在相当满足了,又清洁又卫生,各家各户的吃水、洗澡、种菜各方面都能应付下来,比较清洁卫生了。

为切实让民生项目受益广大群众,该村还加大供水管线的管护力度,聘请管护员,每天进行巡护。云龙县民建乡岔花村火房凹管水员吴春明负责的就是村上总水池,为火房凹、阿拉山、古回山、马鹿塘四个小组80多户400多人供水。他告诉记者,调水工程实施后,兴建修复的管线等供水设施90%以上,皆为人迹罕至的山林地段,部分地区更是悬崖绝壁,施工难度大、管护难度大都是难以想象的,每天他都要巡这个管子两趟,两几个小时、十多公里,正常供水后,不仅全面保障了大家的安全用水,也为村民们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生活质量创造了条件。

云南网记者 博达 通讯员 曹东 杨廷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