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八宝山街道“双线”并举助力精准扶贫

10月17日是第七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近年来,石景山区八宝山街道按照市、区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通过“线上+线下”双线并举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图片
针对疫情期间部分地区农副产品滞销等情况,八宝山街道积极开展线上采购活动,加大在823扶贫网中“保供给、防滞销”专区采购力度。截至目前,八宝山街道在832扶贫网上采购农副产品共计人民币近20万元,涵盖了吉林、陕西、河南等省份的15个受援地区,超额完成石景山区的采购任务。政府线上采购不但打通受援地区特色产品进京难的难点、堵点,同时也减轻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滞销压力,帮助贫困农户渡过难关。
图片
同时,八宝山街道自2017年与河北省顺平县台鱼乡建立对口帮扶关系以来,充分发挥石景山区资源优势,联合顺平县申请京冀扶贫协作项目“顺平县扶贫特色农产品品牌提升推广项目”,以创建名、特、优农产品品牌为战略方向,规范统一包装,创建顺平县优势农产品公共品牌“尧乡优鲜”。通过整合报刊、电视和网络等多种媒体传播方式,大力宣传推介品牌,并采用线下门店、超市,线上电商销售模式,打通顺平县农产品外销渠道,形成整个销售模式的“闭环管理”。
顺平县台鱼乡小水村位于县城西北部山区,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8户166人。自在教育扶贫方面,从2018年起,街道共投入资金73万元,用于小水村聚福养驴农民专业合作社购买驴苗,形成产业帮扶,计划为小水村聚福养驴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分红8100元,同时设立公益岗3个,帮助小水村29户70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并巩固脱贫成果。
图片
在2018年,八宝山街道募集八千多元的文体用品、图书一万余册,帮助台鱼乡台鱼小学建立了“希望书屋”。同时,街道还资助了10名贫困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疫情期间,八宝山街道地区干部居民为台鱼乡小掌村、小水村、北康关村募集资金3000元,为因残致贫家庭购买手推轮椅5辆、为贫困儿童学习用具30套、捐赠厨房用品与生活用品装了满满9大箱。2020年国庆节前夕,街道领导又为台鱼小学20名贫困学生送去了学习礼包,为贫困户送去了米面油等节日慰问品。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刘婧 通讯员 包赛依娜
编辑/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