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17日广东大部多云昼夜温差大

14日白天,受“浪卡”外围环流和弱冷空气的共同影响,粤西市县和江门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下午5时降水仍在持续),清远、韶关、云浮和珠三角西部市县出现了阵雨局部中雨,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为主。据气象水文监测,14日08时到14日17时,有4个镇街录得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有44个镇街录得50毫米~100毫米的暴雨,有156个镇街录得25毫米~50毫米的大雨,雨量较大的镇街有:湛江徐闻县南山镇114.2毫米、阳江阳西县上洋镇106.6毫米、茂名电白区岭门镇86毫米等。受台风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我省沿海海面、南部沿海市县出现了6~9级,部分海域10级的大风,其中珠海香洲区担杆镇录得了全省最大瞬时风速27.9m/s(10级)。
14日白天最高气温,除东部市县较13日上升了2~4℃,其余大部市县较13日下降了1~3℃,部分市县下降了4~5℃;最高气温具体分布:清远、韶关和珠三角西部市县介于23℃~26℃,其余大部市县介于27℃~29℃,其中梅州兴宁录得全省最高气温31.8℃。14日早晨全省最低气温普遍介于20℃~24℃。
14日17时,今年16号台风 “浪卡”(热带风暴级)中心位于越南清化东部近海海面,也就是在北纬19.6度、东经106.0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2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96百帕。预计,“浪卡”将以2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偏西方向移动,即将登陆越南清化沿海,登陆后迅速减弱。
预计,14日夜间到15日早晨,粤西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5日白天到17日,我省大部多云,昼夜温差大,早晚清凉;未来五天,我省海面和南海北部海面持续有6级到8级阵风9级的大风。具体预报如下:
14日夜间到15日早晨,粤西市县和江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珠三角西部市县、清远和韶关阵雨局部大雨转阴天,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
15日,粤西阵雨转多云,其余市县多云。15日早晨最低气温:全省大部市县20℃~23℃。
16-17日,全省大部市县多云。16日早晨最低气温:韶关和清远市县18℃~21℃,其余大部市县20℃~23℃。
海面大风预报:15日-16日,北部湾和我省海面东北风6~7级阵风8级,台湾海峡和南海北部海面东北风7~8级阵风9级,16日夜间开始上述海区风力还将继续加大。
1. 近期南海海域台风活动频繁,受冷空气和台风共同影响,海上强风持续时间长,海上过往船只、出港渔船和海上作业人员、海岛旅游和水上项目需注意安全。
2. 粤西山区注意防御持续降雨导致的山洪地质灾害。
3. 今年以来我省降水总体偏少,抓住降水时机做好科学蓄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