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波疫情即将到来 塔吉克斯坦提前布局

【原标题】塔吉克斯坦准备好迎接第二波疫情了吗?

随着秋天的到来,世界上很多国家感染新冠的人数再度上涨。当局都谈论着第二波疫情,并紧急采取保护措施。

塔吉克斯坦是否为第二波疫情做好了准备?

第二波即将到来

从美国到我们的邻居,到处都在谈论第二波疫情。

现在,莫斯科由于疫情急剧恶化,当局决定让中小学生强制休假2个星期。9月底俄罗斯首都确诊人数开始增加,9月24日确诊突破1000例,这是自6月以来日确诊人数首次破千。最近几日莫斯科日确诊人数超过2000例。俄罗斯其他城市圣彼得堡、新西伯利亚、叶卡捷琳堡都在考虑是否需要关闭学校。

秋季已到来,而按照专家的观点,秋霜可能是第二波疫情的主要因素。

乌兹别克斯坦卫生部第一副部长巴克迪尔•尤苏帕里耶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等待并为此做好准备。秋冬季节会带来其他感染,包括流感、呼吸道疾病。隔离措施现在已减弱,人和人之间的接触在加强,中学、大学和幼儿园也都开课了。”

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敦促当局为第二波疫情做准备,他表示,现在全世界的局势都很难。

“欧洲出现了第二波疫情。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保持警惕,做好准备。第一波疫情给我们好好上了一课。这种经验对我们很有用。当然,我们经历了痛苦,犯了错误,包括卫生部也有错。我们不得不纠正这些错误。任何一种经验,哪怕是痛苦的经验,都是有用的。所以让我们准备好迎接第二波疫情吧。”托卡耶夫指出。

吉尔吉斯斯坦卫生部长阿布迪卡里莫夫说,吉国当局正在努力为第二波疫情做准备。为1500名卫生公共专业人员准备了可以使用半年的个人防护用品、消毒剂等。

世卫组织驻塔吉克斯坦办事处负责人巴赫提亚古丽•卡雷耶娃在不久前的一次会议上表示,现在不好说塔吉克斯坦是否会有第二波疫情。

“我们现在不好下结论会不会有第二波疫情。流行病学的过程就是发病率上升或下降,不排除加速这一过程的可能性。”卡雷耶娃表示。

据她介绍,流行病学的主要指标是在国内蔓延的情况。从5月起在塔吉克斯坦观察到第四种情况—社区传播。

“新冠肺炎,是一种新的疾病,没人做过准备,我们现在不能说可以控制它。到目前为止,专家也没有达成共识。因此,我也不能说完全准备就绪。我不会发表这样的声明,我代表的是国际组织,在技术上帮助卫生部。”世卫组织办事处负责人说。

至于是否会发生第二波疫情,早在7月底的时候塔吉克斯坦卫生部长阿布杜洛佐达就告诉过媒体,一切都取决于该国居民。

“是否会有第二波,就看我们每个人了。如果我们遵守防疫规定,就不会出现第二波,如果不遵守,第二波可能会来。”卫生部长说。

有一位在首都医院工作的独立医学专家表示,目前谈第二波疫情不准确。

“在第二波开始之前,会有一个发病率下降的过程,一个相对平静的时刻。为了准确分析情况,我们需要透明的数据,包括感染、康复、死亡人数。”专家表示。

而且出于各种原因,人们如今已经不遵守防疫规定了。

“有人觉得带着口罩走路很累,有人不相信事态严峻,有人不怕得病。这些会导致发病率上升。”专家说。

另一位专家阿布杜哈利勒•霍利科夫认为,从春季大流行中卫生部和当局吸取了很大教训,获得了必要知识,专家也积累了经验,知道该如何诊治病人。

不要重蹈覆辙

同时,塔国卫生部宣布已为可能的第二波疫情做好充分准备。

"我们已经完全准备好了。国家有足够的药品储备,呼吸机。到目前为止,我们在医院有足够的免费床位。Bofanda 体育场的流动医院和 Manege 综合体还没有投入使用。目前,疫情在该国的情况是稳定的。我们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塔卫生部发言人米尔佐耶夫表示。

阿布杜哈利勒•霍利科夫说,病毒并没有在任何地方消失,只是晴朗的天气让病例减少。

"我们的天气还是比较暖和的,可能在10月底11月初,下雨降温的时候,发病率会上升。看看其他国家,比如俄罗斯,随着秋季的到来,发病率也在增加,目前每天发现8000-10000名新冠患者。

最近,在社交网络中有很多关于塔国公民死亡的报道。虽然这只是一个开始,但寒冬还没有到来。当寒冷来临时,感染者的数量可能会增加。卫生部、媒体和主管部门应加强宣传。"阿布杜哈利勒•霍利科夫说。

来源:亚洲之声

编译:阿尼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