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江华:独家花絮!探班电视剧《不负人民》井头湾拍摄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4日讯(通讯员 黄春华 蓝玉春)10月11日,电视剧《不负人民》在江华瑶族自治县大石桥乡井头湾村礼堂拍摄内景戏,笔者前往拍摄地进行探班。

在井头湾村礼堂门口,因拍摄需求,牌匾已经换成凌山县桐子坳乡灵犀村村支部委员会。在礼堂内,导演正组织演员拍摄一场内景戏,摄像、灯光、录音等各工种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在礼堂的另一边,国家一级演员林永健和陆剑民正拿着剧本对戏,一遍遍练习台词,即使在化妆过程中,也在共同探讨并完善剧本中的人物对话。

“我们在这边拍戏也得到了县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也会努力,一定要不辜负当地百姓对我们的期望,我们争取拍出一个精品。对江华的印象,那就是三个字,太好了!因为《不负人民》我们拍的是扶贫攻坚的戏,江华实际已经脱贫了,所以我们拍是有一个过程,先是没有脱贫到脱贫,但是江华这一片,上次去水口镇,那个地方就是我们向往的地方,一户一套连体别墅那规划,那太好了,那规划确实出乎我的想象,真是太好了。”陆剑民说。

电视剧《不负人民》以脱贫攻坚为时代背景,故事场景很多选择在江华取景拍摄。江华曾是集民族、山区、贫困为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全县经济社会全局,举全县之力攻坚克难,于2018年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瑶山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群众生活水平也得到了前所未有地大幅提高。湖南省水利一号工程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开启了永州最大规模的移民,6666户28431人从瑶山深处移民搬迁出来,县委、县政府通过建设安置点标准厂房、制定落实移民就业创业扶持办法等措施,为他们创造了良好的生产生活条件。江华的发展变化、人文风情都给剧组导演、演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也到过很多的国家去过,我也去体验过生活、采过风,水口镇搞得就非常好。后来我听罗书记介绍,这都是安置的居民,从水库那边搬出来的,我觉得这个动作很大,只有共产党才能干出这种事情,让老百姓幸福的事情。”江华的脱贫政策给林永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