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13日跑到新竹雷达站“送暖”,台媒发现披露照片不寻常

据台湾《中国时报》等媒体报道,蔡英文13日专程前往台湾北部的新竹乐山,视察台空军长程预警雷达站。
图片
除了用麻辣锅“送暖”,蔡英文还信心喊话加打气,称乐山雷达站负责导弹预警工作,只要周边地区发射导弹、火箭,“都能第一时间侦测到”,为此感谢官兵在高山上担任“空防的眼睛”。
而台媒则注意到,台军方披露的照片中,竟闪现一位外籍人士的身影。
图片
据台湾“ETtoday新闻云”报道,蔡英文13日进入乐山雷达站长程预警雷达机房,当时这名蓄平头的美方人员就在一行人身后,有美军方安全人员的架势。报道称,虽然美方长驻乐山雷达站属公开的秘密,但外界从未见当地美方人员公开露面,“军媒镜头‘惊鸿一瞥’,为此事留下佐证”。
图片
台媒相关报道称,新竹乐山雷达站设于新竹县五峰乡与苗栗县泰安乡交界处加里山脉最高峰,拥有美国雷神公司所制造的铺路爪(PAVE PAWS)长程预警雷达,侦搜范围超过3000公里,是距离大陆最近的大型预警雷达。雷达站2013年正式成军后,台湾空军虽然成立“空军侦搜预警中心”名为接收装备,但实际上雷达操控和预警情资收发主控权,多在长期驻在基地的美方人员手上。
而台空军昨天回应,照片中的外籍人士,是美方派驻在这里协助维护雷达系统的“技术顾问”。因乐山的雷达系统是台方循“军售”向美采购的高科技装备,美籍人士系由美原厂依约派遣的专业技术代表,提供维修服务,协助系统顺利运作,确保装备妥善,还称“各界勿臆测”。
图片
不过,此前有英媒才透露消息称,美国打算军售台湾三项先进武器;13日台湾“中央社”又援引路透社消息,称白宫又通知美国国会增加两项“对台军售”,据称包含“MQ-9无人机”和波音公司生产的岸置鱼叉(Harpoon)反舰导弹。
图片
在此敏感时刻,又在岛内尤为敏感的军事基地,台军方媒体难道“无巧不成书”,偏偏在蔡英文身后捕捉到一张“美国脸”?如此动作,被解读为是有意渲染“台美军事合作关系紧密,且共同分享情报”的讯息。
图片
针对“有消息称美国务院已批准对台出售三套武器装备”,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3日强调,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赵立坚称,中方敦促美方充分认清美售台武器问题的严重危害性,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立即取消任何对台军售计划,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中方将根据形势发展做出正当、必要回应。
14日,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朱凤莲也对此事回应称,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反对美台之间进行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系。民进党当局勾结外部势力,“以武谋独”,不过是螳臂当车,只会给台湾民众带来深重灾难。
图片
蔡英文一边给台空军的“眼睛”送暖,一边又欲借外媒之口渲染“加强拳头”,但对台湾老百姓来说,这些都是实打实劳民伤财的“冤大头”。据悉,代号“安邦计划”的长程预警雷达案,为1996年采购,台当局本预订采购2座,在预算考虑下,斥资400亿元新台币买了1座。期间,曾因美方抱怨台湾天灾太多,因而追加工程款;后又以加装“防情资泄密软件”,又追加相关费用,均由台湾支付。台湾《中国时报》指出,仅以2013到2018年为例,长程预警雷达案5年的维修费用就高达110亿7413万元新台币,台立法机构曾决议删减。
今年以来,民进党当局没完没了加码军购,还倚仗外部势力干涉,持续对大陆方面进行挑衅,拉高两岸军事对立情势。一时间,台海区域风云变幻,不少智库及研究机构均将该区域视为潜在热战标的。随着武器越买越多,两岸局势也将越来越紧张。对两岸“对峙”、“军事紧绷”的不安情绪也将迅速传导到经济领域。这就陷入了一个不断加权负能量的恶性循环之中。这样的状态持续越久,岛内社会的窒息感就会越重。
相关评论指出,一个社会不安定、人心不稳的经济环境,将令所有外来资本望而却步;而已在岛内进行投资的大企业和大公司,也将加速逃离。这将让台湾“闷”了几十年的经济,遭受“釜底抽薪”式的崩塌。你说,这真的是台湾民众期待的结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