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送到田间地头,临淄农商银行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通讯员 杨程皓

今年国庆期间,淄博市临淄区敬仲镇北冯家村村民宁相军没有闲着,他和妻子在第八届金秋桂花展的展位上忙活着。“桂花很香,收益也是很可观的,一盆桂花经过我们4年左右的精心管护,至少能卖2500元。”白兔丘北村书记王美芳说,这要归功于中药、桂花和乡村旅游:“依靠‘苦、香、游’三大产业,不仅让村民致富,日子还越过越有文化。”而这背后离不开临淄农商银行的金融支持。

中药带走“苦日子”

近年来,中草药行情持续走高。敬仲镇抓住这一机遇,通过“企业+基地+合作社+金融”模式发展中药材种植。

百草堂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300亩白芷正在紧张收获中,负责人罗伟介绍说:“敬仲镇当地黑土地肥沃,再加上今年的雨水好,白芷的单产和总产量比往年都要高,加上临淄农商银行的惠农贷款,让我们的闯劲更足了。” 目前,该基地通过贷款扩大规模,种有白芷、白术、防风、丹参、板蓝根等多个品种,种植面积已达2000亩,带动当地农民就业,让农名的腰包鼓起来了,把这片黑土地真正变成村民的福地。

桂花飘出“香饽饽”

“惠农贷款对咱们老百姓来说真是一大福利啊,有了临淄农商银行给我提供的这笔60万的贷款,才让我们有机会再次亮相桂花节”,润泽苗木花卉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宁相军在敬仲镇第八届金秋桂花展上激动地说道。他依托桂花种植基地发展桂花种植,年销售额达300余万元。截至目前,敬仲镇已建成总面积9100平方米的桂花展销广场,5000平方米的12个展销棚及200亩的种植培育基地。年可种植培育桂花4万余株,培育流苏苗100万余株,已成为国内桂花展销的重要集散地。

“我只参加过一次桂花节,当天就卖出去10万余桂花,今年准备再参加一次。”宁相军说。去年,他家仅桂花收入就超过60万元,着实闻到了桂花的香味。全镇带动2000人,15个村从事桂花、流苏种植和经营,年销售桂花和流苏30000棵,实现收入600多万元。

旅游乐出“钱袋子”

“傒公荫护贤良出,族脉荣昌展精英”,在高傒文化园内,导游正在向外地游客介绍高傒文化。

依托桂花基地和高傒文化资源,敬仲镇已举办8届桂花节,带动周边群众户均增收1.5万元。桂花节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提升了敬仲桂花产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前来联系洽谈桂花苗木业务的客商络绎不绝,由此扩大了敬仲桂花的销售,进一步发展壮大了敬仲经济,敬仲镇的苗木销售也达到了高峰。敬仲镇加强新品种研发、挖掘高傒文化资源、深度发展生态旅游,桂花成为敬仲人的“摇钱树”,具备专业知识的农民成为“职业农民”,打造了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临淄农商银行积极落实省联社“四张清单”工作安排,抓住政府部门发展特色产业的契机,逐户上门对接辖区内生态旅游、中药种植、厨房设备等特色产业,宣传“惠农担保贷”、“厨易贷”、“棚抵贷”等贷款产品,优化办贷流程、调整结息方式,为特色产业让利,支持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