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抗美援朝老战士孙景坤:深藏功名 老兵精神激励后人

68年前的今天,上甘岭战役打响,这场历时43天的战斗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军威。今年96岁的志愿军老战士孙景坤,时任40军119师副排长,在增援上甘岭161高地的战斗中,他带领9名战士奋力阻击,打退敌人6次进攻,荣立一等战功。今天,我们继续走近这位深藏功名、永葆军人本色的志愿军老战士。
穿上这件缀有军功章的军服,96岁高龄的孙景坤显得精神焕发,仿佛又回到了和战友们并肩战斗的年代。
图片
图片
图片
△抗美援朝老战士 孙景坤
我们当兵那时候,哪住房里了,下雨刮风都在外面,一个连队能有3间房就不错了,都在外面睡。
图片
图片
图片
熟悉孙景坤的人都知道,老人当年从部队返乡后,从来不跟人提及他在战争年代打仗立功的事情。是一个邻居家的孩子张德胜,偶然发现了孙景坤一直隐藏着的秘密。
图片
△孙景坤的邻居 张德胜
捡了一本书翻着翻着,其中有一页就写到孙景坤的名,什么副排长,什么奋战这些,我即感觉到奇怪,俺孙大爷不就叫孙景坤吗
图片
图片
带着这个疑问,张德胜赶忙拿着书去找孙景坤求证。起初,孙景坤不肯承认,直到张德胜念出了一个战友的名字,他才默默地点了点头。于是,孙景坤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不怕牺牲、英勇杀敌的事迹,很快在十里八乡传开,乡亲们在感叹之余,纷纷对这位生产队长竖起大拇指,而孙景坤对此却不以为意。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句“大家一起劳动”,道出了孙景坤回乡务农的行为准则。几十年来,孙景坤深藏功名,带领乡亲开荒山、筑河堤、种良田,把生产队带成了全市的先进典型,还上了当地的电视新闻。
图片
图片
图片
△时任丹东电视台记者 沈丹果
一个(生产队)同事就说,你得采访采访我们这个生产队队长,他是抗美援朝老英雄。
图片
图片
图片
从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浴血奋战,到回乡甘守清贫,一心为公发展生产,沈丹果对孙景坤的事迹进行了挖掘整理,写成了一篇通讯,发表在1990年11月14日的《江城声屏信息报》上。
图片
图片
△丹东市光荣院副院长 孙红霞
说实在的,确实是我的一个学习榜样。回家了我都跟我家人和孩子说,就现在学习孙爷爷,我觉得确实有必要。
图片
△丹东市元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 姚瑶
他带给我们的是榜样的力量,就是我们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干部,都应该学习他这种品质,不要想着我之前有过什么样的功劳,我之前有过什么样的成绩。
图片
图片
图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近段时间,在距离丹东市千里之外的北疆大漠,孙景坤当年所在的部队——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正在展开实战化对抗演练,前辈孙景坤的英雄事迹带给了官兵源源不断的打赢动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政委 马昭平
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孙景坤老英雄这种坚守初心、不怕牺牲的精神和气概,引导官兵自觉对照革命先辈事迹找差距,激发官兵的血性胆气,强化官兵的危机意识和使命担当!
记者:谭杰 秦然 张志 崔鹏 李成阳 张鑫 李杰 顾德岩
编辑:相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