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与七国签署阿尔忒弥斯月球探索协议,为什么没有中俄?

10月13日,美国宇航局(NASA)宣布,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卢森堡、意大利、英国以及阿联酋八个国家共同签署了名为《阿尔忒弥斯协议》的国际协议,组成了致力于标准化月球探测的国家联盟。
图片
NASA表示,他们也与其他有兴趣签署协议的国家进行了沟通,但这七个国家能够最快地通过跨部门程序。这意味着,在今年年底之前,可能有更多国家会加入进来。
一、为什么没有中国和俄罗斯?
不过,据“我们的太空”回应,《阿尔忒弥斯协议》并没有邀请中国。
图片
中国的缺席或许是因为美国之前颁布的沃尔夫条款。
2011年4月1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2011财年开支法案,其中第214页至215页有一项不起眼的条款,规定禁止美中两国之间任何与美国航天局有关或由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协调的联合科研活动,甚至还禁止美国航天局所有设施接待“中国官方访问者”。这一条款出自于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商业、司法、科学及相关机构小组委员会主席弗兰克·沃尔夫之手,故被称为沃尔夫条款。
自此,中美科技合作跌入谷底。
图片
月球资源开采模拟图
俄罗斯航天局局长罗戈津表示称,俄罗斯不太可能参加NASA的月球任务,该计划“太以美国为中心”。
他表示,最重要的是将合作建立在国际合作原则的基础上,这些国际合作的原则曾被用于国际空间站的飞行。如果重新考虑将这些国际合作的原则作为合作登月计划的基础,那么俄罗斯会考虑参与《阿尔忒弥斯协议》。
在NASA于今年5月公布了《阿尔忒弥斯协议》后,罗戈津就曾抨击美国称:“无论是月球还是伊拉克,入侵的原则是一样的。”英国《卫报》当时分析认为,协议中一些内容似乎允许利用月球资源谋取商业利益。
二、什么是阿尔忒弥斯协议?
虽然看起来《阿尔忒弥斯协议》的协议原则平等互助,但考虑到现实情况其目的就发生了实质性改变。
目前地球上拥有探月能力的国家屈指可数,更不要说开发月球了。因此如果该协议日后得到了大多数国家默认的话,相当于允许美国先于其他发展中和发展落后国家对月球进行更多资源的开发,更多地外空间区域的占领。
图片
《阿尔忒弥斯协定》原则
《阿尔忒弥斯协定》目前公布的原则是:
和平探索:根据计划进行的所有活动都必须出于和平目的;
透明:各签署方将以透明的方式进行活动,以避免混乱和冲突;
互操作性:参加计划的国家将努力支持互操作系统,以增强安全性和可持续性;
紧急援助:协定签署方承诺为将来的遇险人员提供援助;
空间物体的注册:任何参加计划的国家都必须是《注册公约》的签署国,或者必须是活跃的签署国;
发布科学数据:协定的签署方致力于公开发布科学信息,使全世界都可以借鉴;
保存遗产:协定签署方致力于保存外层空间遗产;
空间资源:提取和利用空间资源是安全和可持续探索的关键,《阿尔忒弥斯协定》的签署国确认此类活动应按照《外层空间条约》进行;
活动冲突:根据《外层空间条约》的要求,《阿尔忒弥斯协定》国家致力于防止有害干扰并支持应有的尊重原则;
轨道碎片:协定国家致力于规划安全处置空间碎片。
三、北约的太空联盟?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布莱登斯汀称,阿尔忒弥斯将是历史上最广泛,最多样化的国际人类空间探索计划,而阿尔忒弥斯协议将成为建立探月全球联盟的工具。
图片
《阿尔忒弥斯协定》标识介绍
有观点指出,《阿尔忒弥斯协议》仍然只是一套指导方针,没有任何明确的执行机制。如果签署国违反了其规定,不会产生任何实质性后果。然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布里登斯汀希望其他国家的参与将足以确保各国按照协议行事。他说:“我认为,那些选择签署协议但却不遵守规则的国家,可能会受到很大压力。”
美国的“阿尔忒弥斯”计划旨在2024年之前再次将宇航员送上月球,并计划为人类登陆火星做准备。NASA希望利用月球南极的冰提供饮用水,并制造继续航行的火箭燃料。NASA还计划在绕月轨道上建立名为“门户”的中转站。
俄国家杜马议员克林采维奇表示,《阿尔忒弥斯协议》此举意在建立一个类似于北约的太空联盟。但如果没有俄罗斯的技术,该计划的实施将非常困难。
参考来源:
1、NASA http://www.nasa.gov/artemis/
2、网易科技:想划分月球?美国与七国签署阿尔忒弥斯月球探索协议 、
3、新浪科技:NASA:澳加英日等七国已签署协议 加入美国的新登月计划
4、环球时报:开发月球,美国提出月球开采的“阿尔忒弥斯协议”
5、新浪科技:荒唐的沃尔夫条款
6、部分英文内容由Space Doctor译,图片视频内容来自NASA
备注:本文综合网上公开资料整理,不代表本公号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