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美法都看重的非洲小国,战略地位极端重要,靠外援维持生存

文|格瓦拉同志
环顾世界,有些国家虽然面积很小、人口很少、经济很差,但由于战略地位极其重要,因而成为中、美等全球性大国都十分看重的对象,扮演着跟本身实力并不相符的关键角色。其中,东非“弹丸小国”吉布提,无疑是关键小国的典型代表。
吉布提地处非洲东北部、亚丁湾西岸,北与厄立特里亚接壤,东濒红海亚丁湾,东南毗邻索马里,南、西南、西与埃塞俄比亚为邻,国土面积约2.3万平方公里,人口约94万,首都为吉布提市。吉布提是个多民族混居的国家,两大主体民族-伊萨族和阿法尔族,分别占总人口的50%、40%,另有少量阿拉伯人和欧洲移民,全国94%的居民信仰伊斯兰教,法语和阿拉伯语同为官方语言。
图片
吉布提地图
吉布提本是索马里的一部分,在西方殖民者入侵之前,一直由豪萨、塔朱拉和奥博克三个苏丹王进行统治。1888年,索马里全境被意、英、法3国瓜分,其中吉布提沦为法国的殖民地。1946年,法属索马里获得“海外领地”的地位,但这并不足以满足当地民众要求独立的愿望,经过长达十余年的不懈斗争后,法属索马里终于在1977年6月27日获得独立,并改国名为吉布提。
吉布提虽然是个小国,但由于扼守红海进入印度洋的要冲曼德海峡,因而战略地位极端重要,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由于实力弱小,吉布提无力维护本国的安全,只能向前宗主国请求庇护。如今,法国在吉布提建有其海外最大的军事基地,驻军人数多达3800-4500人。与此同时,出于打击索马里海盗、维护“海上生命线”安全的需要,美国、中国也在吉布提建有军事基地或保障基地。
图片
美国驻吉布提莱蒙尼尔军营
其中,美军基地名为莱蒙尼尔营,占地面积约500亩,部署了大约4500名美军和行政人员,而它也是美国在非洲最大的永久性军事基地。中国在吉布提的保障基地距莱蒙尼尔营仅有12.8公里,自2017年竣工以来,已连续使用3年,而它也是解放军首个海外基地。一个“弹丸小国”,境内竟然同时存在三个大国的大型基地,可见其战略地位之重要。
作为全球自然环境最恶劣的国家之一,吉布提虽然是沿海国家,但90%的国土均被沙漠或高山所覆盖,仅在沿海地区分布着一些小平原,可耕地面积仅有1万公顷。不仅如此,吉布提终年酷热、降雨稀少,因而获得“炙热海滨之国”的称号,如此糟糕的环境,根本不利于农业的发展。时至今日,吉布提虽然以农业立国,但粮食却不能自给,每年需要接受约1.3万吨粮食援助,才能勉强维持生存。
图片
吉布提盐湖风光
其实,即使是遍地黄沙的国家,如果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同样可以跻身富裕国家行列。悲催的是,吉布提没有沙特、阿联酋等国那般幸运,自然资源非常匮乏,根本没有发现可供规模化开采的石油、天然气资源,而唯一储量丰富的地热资源,又因为地下水含盐度太高,开发难度较大,其收益亦很难惠及全民。
生存环境的恶劣、资源的匮乏,导致吉布提在发展经济方面“先天不足”,虽然该国近年来着力发展交通、物流、金融、电讯、旅游、渔业等行业,使得使得国民收入有所增加,但距离中等收入国家的标准还相距甚远。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吉布提2018年的人均GDP仅有2050美元(约合14350元人民币),人均日收入仅有39元,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
图片
吉布提市贫民区
经济的糟糕状态导致吉布提民生维艰,给社会保障带来难题,从而严重削弱民众的幸福感。截至目前,吉布提贫困率达17.1%,文盲率达30%,失业率达10.3%,新生儿死亡率达31.7‰,产妇死亡率达2.48‰,成人艾滋病感染率为1.2%,人均寿命仅63.5岁,数据令人触目惊心。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公布的2018年度人文发展指数,吉布提在189个国家中排名第171位,属于“低人类发展水平”。
在无力独自解决生存难题的情况下,向外国或国际组织寻求援助,便成为吉布提政府的“不二之选”。例如,吉布提2015年接受外援总额约1.07亿美元,而欧盟、联合国难民署、世界粮农组织和非洲开发基金是最主要的援助方。大量的外援固然有利于帮助吉布提度过重重难关,但并没有在实质上消除它贫穷落后的根源,要想实现本国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关键还得靠自己。
图片
贫民区中的吉布提儿童
正是认识到这一点,近年来,吉布提政府积极调整经济政策,争取外援外资,重点发展第三产业,并加紧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参与地区一体化进程,使得经济状况略有好转,财政收入有所增加。但是,由于吉布提经济基础很差、市场狭小、对外依赖性大,加之基础设施薄弱、科技水平落后,要想彻底摆脱贫穷、走向小康,恐怕还有相当漫长一段路要走。
参考书目:《列国志:索马里/吉布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