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一划,护士到家!南京溧水实现“互联网+护理服务”全覆盖

扬子晚报网 10月14日讯(记者 姜婧仪 通讯员 李立 邓颖)护理、换药、康复……手机预约下单即可选择专属护士,“网约护士”可上门提供专业护理服务,避免就医舟车劳顿,这是南京溧水智慧医疗的新体验。据溧水区卫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互联网+护理服务”于今年5月正式运行,服务范围已实现全域覆盖。截至目前,全区已有29名护士通过市级“网约护士”专项培训。

护士到家服务

今年80多岁的冯伯,因为中风一直卧病在床,身上还留置了导尿管和胃管,需要长期居家护理。平时子女工作忙碌无暇兼顾,因此每次去医院更换尿管和胃管都是一件麻烦事。自从区人民医院上线“互联网+护理服务”项目后,冯伯不需要出门,手机“一键”操作,在家就能享受到医院的专业护理服务。据介绍,“互联网+护理服务”是指医疗机构通过“线上申请、线下服务”的模式,为出院患者或罹患疾病且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以及母婴等提供的护理服务,给患者及家属带来极大方便。

溧水区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把好服务质量关,“网约护士”需要进行专门的岗前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从而确保患者可享受到专业、安全、优质的护理服务。目前,该院已有 15 位“网约护士”。

护士到家服务

“互联网+护理服务”的智慧医疗方式只是健康溧水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据悉,溧水是长三角唯一的民革中央康养产业实践基地和全省唯一的健康江苏实践示范区,近年来,溧水的健康事业实现了质的飞跃,智慧医疗建设通过国家互联互通四级甲等评测,区人民医院与区中医院全部创成三甲医院,全省屈指可数,公立医院改革连续三年被省政府通报表扬,群众能够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

在近日召开的第二届“健康中国”发展大会上,“健康溧水”建设又交出一份靓丽的“两年答卷”,健康溧水总指标83.9%提前达到国家2030年目标,健康江苏实践示范区基本建成,健康中国和健康江苏的溧水实践已从蓝图变为现实。

校对 苏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