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稻在新疆呼图壁县试种成功

天山网讯(文/记者 赵梅 通讯员 马光元 余露 视频/通讯员 马光元 余露)近日,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五工台镇中渠村150亩旱稻进入丰收季,预计亩产近400公斤。这标志着旱稻在该县试种获得成功,旱稻在新疆的种植面积继续扩大。

10月9日,中渠村旱稻种植试验示范基地,稻浪翻滚,机器轰鸣,村民王海清正看着收割机在稻田作业。

今年初,新疆国草草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找到王海清,想用他家的150亩土地试种旱稻,企业给他提供技术指导,并对每亩地进行2200元兜底保障。王海清便开始在自家农田试种旱稻。

“试种后才发现,旱稻比棉花、玉米要省人工、省成本,产量还有保障。”王海清说,明年他打算继续种植旱稻。

据新疆国草草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许斌成介绍,旱稻品种是从新疆国威农业科技研究院引进,该品种播种采用旱田直播技术,不需要育苗、插秧,种植成本低,用水量每亩仅350-400立方米,比普通水稻用水量减少一半以上,“从目前种植情况来看,旱稻种植每亩收益800元左右,比普通水稻亩产效益高一倍以上。”

据悉,呼图壁县明年将继续推广种植旱稻,计划种植面积在5000亩左右,并将旱稻作为该县的特色优良品种推广种植,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据旱稻研发人、新疆国威农业科技研究院负责人彭国威介绍,旱稻是将野生旱稻与东北的优质粳稻进行远缘杂交,并通过分子标记辅助选择等方法,最终选育成功的系列品种。该品种具有耐寒、抗旱、高产、抗病等特性。其中,旱香1号和旱香2号两个品种,2018年9月1日已经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初审公布通过。

2017年,彭国威将他研发的旱稻品种拿到新疆试种,“旱稻比较适合在新疆种植,不仅能节约大量水资源,还能产生16种有机酸,可使沙漠土壤化,改善土壤生态环境。”他说,经过三年的试种推广,目前,新疆克拉玛依市、阿勒泰地区、库尔勒市、乌鲁木齐市米东区,阿克苏地区、和田地区等地已成功种植旱稻,全疆旱稻种植面积已有1.5万余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