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奥运夺冠时,儿子都13岁了!

田径大本营,2020.10.14,农历八月廿八
今天看到世界田联的官网,发现了一个熟悉的金发女郎——罗马尼亚的长跑名将迪塔(Constantina Dita)。她被任命为10月17日世界半马锦标赛的形象大使,而这届半马世锦赛将在波兰格丁尼亚举行。
图片
迪塔曾经八次参加半马世锦赛,曾夺金、银、铜牌。她今年50岁,职业生涯非常传奇。
资深田径迷或许还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马拉松大战,当时人们无比看好的几个人,包括英国名将拉德克里夫、肯尼亚名将恩德雷巴、中国名将周春秀……均实力超群。
然而,起跑之后没多久,一位不那么眼熟的老将冲出重围,大胆领跑……谁都没想到,她竟一路领先到终点,最终,夺得奥运桂冠,成绩是2:26:44。
图片
她就是迪塔,当时已经38岁了——她成为史上夺得奥运女子马拉松桂冠的“最年长选手”。
彼时的她,不仅是一位“妈妈选手”,当时她儿子Rafael已经13岁了。
记得当时的媒体报道好多用“黑马”来形容她,其实并不是。她从小在大山里的农场长大,养猪放牛,天天在山野里撒欢,练就了不俗的耐力。上学后,她又去打手球,全面提升了身体素质。
不过,她的田径之路真正起航,却真够晚的二十大几才开始陆陆续续有国际比赛的战绩。而此刻,她已经当妈妈了。
刚开始打国际比赛时,她水平很一般,三十岁以后,成绩开始“逆增长”。
2003年,她先是在10月4日半马世锦赛(葡萄牙维拉摩拉举行)上收获第五名,成绩是1:10:05;之后她马上飞往美国,参加了10月12日的芝加哥马拉松赛,以2:23:35收获亚军。
2004年,她再度玩了一把“背靠背”,先是在10月3日半马世锦赛(印度新德里举行)上收获铜牌,成绩是1:09:07;之后她马上飞美国,在10月10日的芝加哥马拉松赛上登顶,成绩是2:23:45。
2005年,她战绩赫赫——4月伦敦马拉松赛,摘银(2:22:50);8月赫尔辛基世锦赛马拉松赛,夺铜(2:23:19);10月1日半马世锦赛(加拿大埃德蒙顿举行),摘金(1:09:17);10月9日芝加哥马拉松赛,摘银并创PB2:21:30,同时也是国家纪录,保持至今。
时间来到2008年,已经38岁的她,出战北京奥运会马拉松赛。谁都没想到,最终,她赢了,成绩是2:26:44。
图片
功成名就之后,她并没有急于挂靴。2012年,她还参加了伦敦奥运会马拉松赛,以2:41:34的成绩,收获第83名。
43岁那年,她正式退役,不再继续做职业运动员。但她依然奔跑——去年,49岁的她参加了柏林马拉松和纽约马拉松,成绩分别是3:07、3:30,相当相当出色。
热爱奔跑的她参与创办了布加勒斯特国际10K大赛,并一直担任组委会主席。
最后来说说即将举行的世界半马锦标赛——原本这一比赛是在3月举行,因疫情推迟到了10月17日。本来还设立了近3万人参与的“大众组”,现在取消了,只保留精英组。受限于疫情导致的国际交通大面积停滞,这次比赛预计只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