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拉萨|墨竹工卡县现代农业示范园 打造拉萨“菜篮子”

从拉萨市区出发,沿着林拉公路一路向东行驶,金色的阳光普照在街头小巷,巍峨的群山从眼前不断掠过。大约一个小时后,拉萨市墨竹工卡县现代农业示范园便映入眼帘。80栋温室大棚在此整齐排列,大棚里的番茄、青甘蓝、西葫芦等蔬菜长势喜人。菜农们正忙着采摘、装车、修剪秧苗……一派勤劳致富的景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墨竹工卡县现代农业示范园
图片
藏族同胞在墨竹工卡县现代农业示范园的蔬菜大棚里工作。
“我们的蔬菜供应墨竹工卡县40多所学校,每3天配送一次。品质都是最好的,孩子们吃得放心。”27岁的藏族小伙旦增聊起自己的工作,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旦增于2018年3月来到这里工作。勤奋肯干的他如今已经当上了蔬菜配送中心主任,每月到手收入6500元。
“刚毕业时我在县城开小店经营LED灯,生意不好,每月不亏损就不错了,可以说是0收入。”回忆起过去的生活,旦增露出了有些难为情的笑容。“那天路过这里,看到正在搭建温室大棚,我就过来咨询,没想到他们也正缺人手,我很快就被录用了。”边学边干,旦增进步得很快,目前已熟练掌握了示范园内15种蔬菜的种植方法,是大家眼中的“小专家”。
图片
贾汝仁向旦增传授蔬菜种植技术。
图片
贾汝仁(左)巴桑(中)旦增(右)
能有今天的成果,旦增离不开一位“好师傅”。今年57岁的甘肃汉子贾汝仁,是整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年龄最大的员工,来这里工作已经快4年了。“种了一辈子菜,也爱上了这一行。冬天外面冰天雪地,一进大棚满眼绿油油,看着舒心。”贾汝仁作为3名内地技术员之一,经朋友推荐来到西藏,向本地群众传授蔬菜种植技术。
“他们电工什么的都会,就是不会种菜。不懂得用大棚保温蔬菜。种土豆不会打垄,只在平地上种,土豆都长不大。但是现在年轻人学得快,再带动年纪大的菜农,大家基本都掌握了种植技术。”贾汝仁说。
“来到西藏后,我的白头发都少了,长出来的都是黑头发。”提到来藏工作的这段经历,贾汝仁露出了幸福的笑容。“现在每月收入有7000元,是在老家的两倍。和乡亲们熟了,连他们家的牦牛我都认识。”在贾汝仁看来,雪域高原是片神奇的地方,让自己有了更多发挥价值的空间,也帮助一群善良淳朴的藏族同胞掌握技术,脱贫致富。
图片
蔬菜大棚里的西红柿长势喜人。
墨竹工卡县副县长巴桑告诉记者,总投资6048.77万元建设的墨竹工卡县现代农业示范园自运营以来,已辐射带动了周边87户群众就业。去年临时用工达到4583人次,每人一天工资120元,为用工群众增收约55万元。“目前示范园已基本解决了全县的蔬菜供应,接下来还将继续扩大规模,打造成精品农业基地,成为拉萨市的‘菜篮子’, 保障一年四季都有新鲜蔬菜供应百姓餐桌。”巴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