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盟:耕地多了 产业兴了 农民乐了

近年来,云南西盟佤族自治县高质量推进耕地占补平衡工作,通过补充耕地、高标准农田建设、提质改造等方式,增加耕地面积、破解用地空间制约、促进土地利用提质增效,真正达到推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实现农民增收的效果。
在翁嘎科镇英腊村务龙中组,大片绿油油的水稻长势喜人,稻田间排水渠纵横交错、机耕路四通八达。而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块只能种植旱谷的大坡地。
“以前田面很窄,而且没有水,我们只能种旱谷、种包谷,管理起来费工费时不说,产量还不高。”说介绍,由于地势高,水源低,没有完善的灌排设施,一直以来,务龙中组大部分的耕地都是低产量、难管理的坡地,水田种植面积很少。
为了有效盘活土地资源,提高群众的种植效益,务龙中组的四百多亩坡地被列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经过土地平整、灌溉排水、田间道路等工程,水田种植面积从原来的五六十亩,增加到了现在的三百二十亩。
“这样不仅可以增加群众高产稳定的农田面积,提高土地利用率,通过粮食增产来实现群众增收。还方便老百姓耕种,改用机械化方式来耕种,节省不少人力。”翁嘎科镇自然资源管理所所长李岩忠说。
“改了之后田面变宽了、生产路通了、水也来了,更好管理,以后种植的产量肯定会更高的。”家里的23亩土地“旱改水”后,岩龙对以后的种植产量和收益信心满满。
据悉,西盟县于2019年开展耕地占补平衡工作,将用3年时间,通过深入调查、科学论证规划,分3批次把现有后备资源开发为耕地,预计将在全县现有耕地保有量的基础上新增耕地2.5万亩,提质改造1万亩。
云南网通讯员 艾嘎 李明丽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