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房子宽敞明亮,想看电视了,坐在沙发上一按遥控器就可以看,打开水龙头随时都有自来水,打开天然气就可以做饭,屋里的暖气足以舒适过冬。”世代生活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牧区的图尔迪艾力·干吉从没想过,现在的生活过得这么惬意。

克州山地面积超过90%,自2016年起,克州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帮助贫困群众走出深山。

10月14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克州已新建阿克陶县昆仑佳苑、丝路佳苑,阿图什市阿湖乡阿日赛小区等9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完成易地扶贫搬迁6176户1.38万人。

在新的安置点,花坛和草坪围绕着一栋栋黄白相间的楼房,学校、幼儿园、文化广场、卫生服务中心、商铺一应俱全,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网络等配套设施满足了居民的生活需求。

阿克陶县易地扶贫安置点之一的丝路佳苑小区,硬件设施一应俱全。

去年,随着阿克陶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丝路佳苑72栋楼1608套房的建成,从恰尔隆乡、克孜勒陶乡、塔尔乡、巴仁乡、阿克达拉牧场搬迁下来的牧民们搬进了这里,开启了新生活。

图尔迪艾力·干吉就是其中一个,去年5月,他告别世代生活的大山,搬进这里,找到了家的归属感。

“以前在山上生活,交通不便,交通工具主要是毛驴、马、骆驼。现在,家离学校和医院都很近,孩子上学很方便,生病了能及时去医院治疗。”图尔迪艾力·干吉说。

易地搬迁后,居民们在小区里其乐融融。

为了让搬出大山的村民可以“稳得住、能致富”,克州政府开发耕地1万亩,建设5600平方米馕产业基地,引进种植养殖企业5家、扶贫车间4家等,还因地制宜发展了包括传统手工艺制作在内的多种产业,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点“后半篇文章”,让易地扶贫搬迁结出增收致富之果。

易地扶贫搬迁前,为了脱贫致富,阿克陶县克孜勒陶乡艾杰克村牧民祖拉伊喀·玉散成立了刺绣班,去年6月,祖拉伊喀·玉散和自己的姐妹们搬到了丝路佳苑,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刺绣班变成了专业的刺绣合作社,随着越来越多人的加入,刺绣产品的种类也越来越丰富。

祖拉伊喀·玉散和姐妹们成立的刺绣合作社。

“现在我们不光生产传统的刺绣手工艺品,还会做一些丝绸头巾、时尚披肩等,这些样式和花纹都是我们自己设计的,很受欢迎。”祖拉伊喀·玉散说。

如今,刺绣合作社已经吸纳了周边2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妇女再就业,离家近,可以学习新技术,每人每月还能拿到2000元以上的收入,祖拉伊喀·玉散也在政府的支持下获得了外出学习的机会。

阿克陶县克孜勒陶乡党委书记杜发成介绍,近年来,当地政府统筹各类资金,精心选择产业项目,因地制宜发展了馕产业、养殖业、种植业、服务业“四大产业”,2988名具有劳动能力的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实现就业,2019年搬迁牧民人均收入达到11088元。

如今,易地扶贫搬迁定居后的村民通过劳务输出、就近就地就业、自主创业、发展产业等途径,找到了增收致富的好门路,搬迁下来的贫困户,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真正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文/图 记者 马蓓 通讯员 沙热古丽 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