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后《使徒行者3》开播,林峯回归马国明演反派,郑恺让人出戏

头号电影院懂小姐(topcinema原创,严禁转载)

港剧,始终是很多剧迷心里的一个情结。

近年有不少优秀港剧接连出现,像是《夸世代》《降魔的》《白色强人》《玛嘉烈与大卫 绿豆》等,不错是不错,可这些剧在热度上总差一截,大多难以突破港剧迷的圈子。

连《金宵大厦》《叹息桥》这样爆火的剧,也只是一把小火,豆瓣观看人数都不足5万。对大多数普通观众来说,确实好几年没看到叫好又叫座的爆款港剧了。

提到真正叫好叫座的港剧,恐怕一下要退回到2014年。那年,《使徒行者》横空出现。

当年开播后不久,《使徒》迅速攀升至TVB全年收视最高电视剧,夺得“星和无线电视大奖2014”、“万千星辉颁奖典礼2014”、“TVB马来西亚星光汇翠颁奖典礼2014”的最佳剧集奖。

同时,内地网络总播放量超24亿,豆瓣近8万观众打出8.3的高分。

也因为《使徒行者》的走红,催生出不少衍生作品:电影《使徒行者》、电影《使徒行者2:谍影行动》、前传剧集《使徒行者2》以及真人秀《使徒行者 卧底游戏》。

包括古天乐、张家辉、吴镇宇等阵容,加盟这个IP的电影版。

可以说,2014年的《使徒行者》就是港剧近十年的巅峰之作了。

按照这些年香港影视作品的惯性,只要有一部作品成功,这个IP就站稳了脚,更别说是内地观众纷纷买单的《使徒》了,所以,TVB怎么会轻易放过呢?

这个10月,《使徒行者3》正式开播,宣告TVB的大IP又杀了回来。

6年过去,第三部能否打破第二部续集必烂的魔咒?囊中不再羞涩的TVB,又带来哪些新看点呢?

其中最瞩目的,当然是林峯饰演的卧底薛家强“爆Seed”的回归。从小在江湖上摸爬滚打的爆Seed勇悍有谋,加上林峯在第一部里的出色表现,让这一角色深入人心,广受观众喜爱。

要说当年留下什么遗憾,唯有林峯当时已离开TVB,无缘台庆颁奖礼的视帝。这次《使徒3》是他回巢无线的首部剧集,还是他的代表作之一,不少观众觉得林峯就是冲着视帝来的,令大家非常期待。林峯本人也表示能跟熟悉的工作人员合作非常开心,相互之间产生了很多不一样的火花。

但是再次出演大家已经熟悉的角色颇具难度,林峯也承认这点,认为要在原有基础上增添一些观众不知道的元素,打破既有印象,让角色更鲜明,颇有挑战性。但他听完剧本后找到了可以发展的地方,好剧本加好对手,让角色之间的矛盾和剧情都更丰富了。

本剧的编审正是杜琪峰御用编剧叶天成,即使没有文伟鸿导演,《使徒3》在内容上总还是可以期待的。

爆Seed回归了,第三部能不能看到第一部的女主角佘诗曼呢?

佘诗曼饰演的卧底“钉姐”丁小嘉聪明伶俐,极善言辞,贪钱怕事,但不失江湖义气,是一位有血有肉极富层次感的女性角色,一直备受大家追捧。

佘诗曼本人更因“钉姐”斩获了包括“万千星辉颁奖典礼2014”视后和我最喜爱的TVB女主角在内的11个奖项,成为香港史上唯一的“11料视后”。

早前的第三部预告中,出现过“钉姐”的照片。这个场面立刻让人想起《使徒2》大结局中出现的林峯、佘诗曼和沈震轩三位卧底的照片。一张照片,足以让剧迷感动不已。

最近阿佘在直播中被问及钉姐的结局,她回答:第三部没有我,我没拍我不知道。主持人继续追问时,阿佘则转移了话题。

也有消息指阿佘会在第三部中进行客串,向大家交代钉姐的去向。

考虑到阿佘仍跟无线有合作,而她也曾客串过《夸世代》大结局,所以我们不妨小期待一下,万一呢?毕竟编剧叶天成已经暗示:至于大家钟意的钉姐会不会惊喜现身,我就只能卖关子了。

另外《使徒3》还有一个不小的亮点,就是曾在第二部中现身的马国明(马明),回归出演大反派。

这可是入行20年的马明首次演大反派。

马明说,他等了好多年,不停跟公司申请演反派,可是公司觉得他的样子很蠢,不让他演奸角。之前只在《飞虎》客串过两集,这次终于如愿以偿,还没开拍他已开心得不得了。

据悉,马明的角色将会为陈豪复仇,与爆Seed之间有一场激战。看惯了敦厚老实的老好人,换上亮眼的头发,马明的反派还蛮带感的,相信一定会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除此之外,“三哥”苗侨伟继续扮演CIB总督察卓凯,因为《使徒3》紧跟着《使徒1》,所以第一部因向钟景辉开枪而入狱的卓sir这部将出狱,他跟江美仪饰演的莫羡晴之间也会有一个结局。

同样再续前缘的还有前传《使徒2》中的“天堂哥”袁伟豪和“阿梅”黄翠如,至于“乐少”周柏豪,即使他没死,但编剧衡量过后决定不让其出现。

虽然女主不是钉姐,黄智雯和蔡思贝不知有没可能稍微慰藉一下大家。林峯表示,为了给观众惊喜,他们邀请了很多兄弟姐妹参与,客串的演员比主演还多。

其中甚至还有内地男演员郑恺,饰演一位神秘的杀手。然而大家纷纷表示很出戏很想笑,果然演员应该离综艺远一点。

在官方公布的海报中,有点惊喜的是,还出现了郑则仕的单人海报,更让人睁大眼睛期待还会看到哪些演员惊喜出现。

总而言之,第三部堪称神仙阵容,“欢喜哥”许绍雄自然少不了。

还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一部中曾饰演外围艇仔阿火,与林峯有对手戏的张振朗,六年前只是个小配角,六年后张振朗已经跃升主演了,俨然未来的视帝人选。

在内容上,《使徒3》似乎也不只围绕警匪了,而开始打击贩卖活体器官的犯罪团伙。调整了卧底的业务,但惊险的场面和高能的反转可一个也不会少。

比如刚出狱的卓凯被蔡思贝饰演的阿窦盯上并安装了监听器,正当你为卓凯捏把汗的时候,下个场景立马变成卓凯反监听阿窦上级,不愧是卓sir,反转也太快了。

与内地平台合作也使得该剧在一些大场面上气势十足,首集的翻车爆炸戏,一看就非常有钱。

不过,合拍剧总难免出现过于迎合内地市场的现象,从而丢失了港剧的本身的韵味。

这个问题在《使徒3》中依然扎眼,网友也对此有感受。

可见,《使徒3》优缺点很明显,怕是很难再找回2014年的感觉,当片尾曲《越难越爱》响起的时候,更增添万千感慨了:确实,越难越爱。

不知道有没有《使徒1》的老粉,如今,对这部吃老本的合拍剧又作何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