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铁西开出首单“即来即办”环评批复

“跑环评审批,当天申请,当天拿批件,拢共跑一次!”10月12日,拿到铁西区开出的第一份“即来即办”环评批复,沈阳好好宠物医院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双双连赞“太快了”。这也标志着沈阳市环评审批新模式已开始落地实施。
据悉,铁西区根据《沈阳市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即来即办项目分类清单》,对部分污染小、风险可控以及民生类建设项目实施环评“即来即办”审批模式,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帮助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以前,企业办理环评审批业务,需要在网上或审批窗口递交材料,等部门审批人员审核批复后,再领取批复,这个过程大概需要9个工作日。”沈阳市铁西生态环境分局审批科业务人员介绍。现在,企业可以在窗口直接申请,由业务人员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当场办理,环评批复立等可取。不仅时间变快了,过程也更简单了,原来需要企业填写的大量审核内容,也由业务人员直接按照标准化清单进行审核,并协助企业完成整个环评审批业务。从受理环评到出具批复意见再到网站公示“一条龙服务”,企业从提交报告到拿到环评批复,全程只需跑一次。
铁西区营商局负责人介绍,“即来即办”环评批复新模式,本质上就是让审批从“被动受理”变成“主动服务”,把原来企业要办的事变成审批内部流程,让审批人员多跑道、企业少跑道,降低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的门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