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中山“石岐鸽”有望迎来“创业2.0”时代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翎 实习生 张婧 通讯员 黄美霖 袁旺 李干钱

提到中山美食,很多人会想到中山的城市名片“石岐乳鸽”,这已是游客初到中山的必点菜式。改革开放以来,以“石岐乳鸽”为代表的中山本土特色粤菜乘势而起,菜式丰富、名厨辈出,以其生、脆、鲜、淡的口味,成为世人“舌尖上的美味”,同时也成就了中山市“中国粤菜名城”和“新派粤菜发源地之一”的美名。

驰名石岐乳鸽菜式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10月14日获悉,今年9月底,中山“石岐鸽”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专家评审,如果顺利通过公示期,将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

石岐鸽申报地理标志保护

中山三乡镇的白石村,中山市石岐鸽养殖有限公司的石岐鸽养殖基地就位于此,是石岐鸽最大的养殖基地。该基地现有种鸽10万多对,蛋鸽2万对,年产乳鸽220多万只,每年可育成优质良种鸽20万对以上。

中山市石岐鸽养殖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正晟告诉记者,石岐鸽在中山的养殖时间已超过百年。1915年,旅美中山华侨从美国带回良种肉鸽王鸽,与中山本地鸽杂交,并经养鸽人不断改良形成目前已定型的石岐鸽。因其产自石岐及周边地区,故被称为“石岐鸽”。

申请农产品地理标志标识,要求申请的农产品来源于特定地域,产品品质和相关特征主要取决于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因素。石岐鸽一旦通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将为石岐乳鸽产业链带来正面效应,推动石岐鸽走上标准化的发展道路。

据了解,中山市内石岐鸽养殖场7家,分布在三乡、古镇、民众、横栏等镇,现有石岐鸽存栏量33万至50万只,石岐鸽年产量达240万只左右。

有望迎来“创业2.0”时代

“目前,石岐鸽正迎来第二波产业升级的‘创业2.0’时代”,李正晟说,第一波产业升级,发生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妙龄乳鸽”为代表。但是,这只是饮食方面的升级,中山人的“十八般武艺”还没有调动起来。“近年来,除了不断扩大市场份额,石岐鸽还注重品牌的培养,若能将石岐鸽打造成北京烤鸭一样的知名品牌,对地方经济的发展十分有益。”

石岐乳鸽深受食客欢迎

“第二波产业升级是全方位发展,追求产品的质量和出品多样化。”李正晟说,公司正试水发展石岐鸽的成品、半成品的食品加工产业,目前是以腌制的为主,还在筹划卤水鸽、盐焗鸽、石岐鸽汤水系列。“成品、半成品可以更方便进入家庭,再加上物流配送的便利性,就可以延伸产业链。这个未来是我们的主业,特别在粤港澳大湾区这一带,非常有前景。”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李程

审签 | 梁泽铭

实习生 | 袁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