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三色湖景色奇异

三色湖位于西藏昌都市边坝县边坝镇普玉村,神山低谷地带的雪山融化孕育了奇异的神湖。一个湖群三个湖却有黄、白、黑三种不同色彩。

三色湖分别为黑湖、白湖、黄湖,并成“品”字型排列,湖与湖之间由矮山隔开。白湖“错嘎”,湖色灰白,常有绿色倒映湖面;黑湖“错那”,是面积最大的,群山环抱,深不可测;黄湖“错斯”,是面积最小的,水色金黄,阳光下湖土同色。

图说:三色湖 来源:网络

水从“黑湖”里流出后,经过一段百米长的狭窄山缝,地势突然变得平坦,视野开阔,水流减速,湖面平静。水下淤积着从上游流来的大量河沙碎石,清澈见底。因这沙石呈白色,便有了“白湖”的称谓。“白湖”里的水继续流动,顺着缓坡泻入怒江上游的一条无名支流,形成一个小湖,至此不再流动,是真正的“死水湖”。这个湖面积不足三千平方米,它含有黄色矿物,水质浑浊,故得名“黄湖”。一湖三色,如断似连的一大片湖面,被布满奇树异花的岛屿一般的低石山,切割成不规则的三块。三色湖皆有飞瀑直入湖中,神奇的是,飞瀑虽清,但入湖则变色。黑湖有溪与白湖相连,黑湖之水入白湖则由黑变白。

三色湖边绿树成荫,湖内生物资源丰富,水草茂密。细鳞鱼个头大,并且数量多。野鸭等国家珍稀动物汇聚湖面。盘羊、藏雪鸡、狗熊都在这里无忧无虑地生活着。

新民晚报记者 沈琦华 蔡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