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版iPhone 12问世:有掌声但惊喜呢?

当身着黑T恤、牛仔裤的库克出现在屏幕上时,苹果最受关注的新品发布会就开始了。受疫情影响,苹果此次发布会选择在线上举办。在一小时出头的发布会中,苹果一口气推出了HomePod mini音箱和四款iphone,分别是5.4寸的iPhone 12 mini,6.1寸的iPhone 12,同为6.1寸的iPhone 12 Pro和6.7寸的iPhone 12 Pro Max,全系支持5G。

由于发布会在线上举行,场地内没有观众,新产品推出时,我们没有听到熟悉的掌声和欢呼声。但这不影响库克和其他高管兴致勃勃的介绍。

01 iPhone 12是重头戏,和预测几乎一致

最先登场的是智能音箱HomePod mini,是对三年未更新的HomePod产品线的补充。HomePod mini尺寸更小,扬声器更少,内置苹果S5芯片,价格也更为平价,售99美元,国行为749元,是最便宜的苹果智能设备之一。但由于国内服务适配性问题,HomePod mini在国内的使用体验可能并没有那么理想。接下来是重头戏,iPhone 12系列,苹果先花大篇幅介绍了iPhone 12搭载的5G技术,称在Verizon的网络中最高能够以4Gbps的速度下载数据,并且能够带来最高200Mbps的上传速度。国行版本不支持毫米波,但并不影响在国内的5G使用,我们在苹果的PPT中就醒目看到了中国三大运营商的logo。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增加手机的续航,苹果设计了一个名为Smart Data Mode的模式,它会判断用户是否需要,再自动选择4G或5G。用户也可以指定何时选用5G,比如看视频时需要加快网速,而文字聊天时4G就已足够。

在手机外观上,由于近年苹果保密性越来越差,iPhone 12在发布前就被曝光了个底朝天,和预测的一样,iPhone 12采用了和iPhone 11一样的6.1寸屏幕,造型从此前的圆弧边框回归了iPhone 4/5时代的直角边框。但由于使用了OLED屏幕,在iPhone 11上被吐槽“边框能跑马”的大黑边得到优化。

iPhone 12全系采用了OLED屏幕,证明OLED屏幕已是大势所趋,坚持“LCD永不为奴”的用户只能兴叹。OLED屏带来的好处也显而易见:更高的分辨率、更优秀的屏幕素质、更轻薄、边框更窄。

而iPhone 12系列采用的A14处理器在此前的iPad Air4上已经发布,无需多言,苹果的处理器仍旧是业内的最高水准,是全球首款采用5nm制程的量产芯片,较A13的性能提升了40%。

在展示A14性能时,苹果还放出了一段《英雄联盟》手游在iPhone 12上的运行演示视频,显然无需担忧iPhone 12的游戏性能。而《英雄联盟》手游即将在iOS平台到来的消息也让广大玩家兴奋了一把。

007的背景音乐响起,苹果女高管故作神秘的打开保险箱,箱子内是一个更小的保险箱,层层打开后,物品曝光:此前被预测的分毫不差的iPhone 12 mini。5.4英寸,重量仅为133克。而iPhone 12的重量也下降到了162克,相较于iPhone 11的194g重量,新iPhone轻了不少。对于普遍偏重的5G手机市场,苹果进行了轻薄化冲击。

而之后发布的iPhone 12 Pro系列更多倾注于专业影像领域,iPhone 12 Pro的后置长焦镜头等效52mm,可实现4倍的光学变焦;iPhone 12 Pro Max后置长焦镜头等效焦距65mm,可实现5倍的光学变焦。

Pro系列还加入了Raw格式照片的支持,可以拍摄60fps的杜比视界HDR视频,苹果宣称可以达到专业电影拍摄水准,但不知道是否真的会有电影团队使用它全程拍摄。

02 价格有升有降,取消充电器引热议

在大家关心的售价上,iPhone 12实际上是涨价了,从iPhone 11的699美元涨到799美元,国行定价6299元。而iPhone 12 mini和11保持一致,5499元。也就意味着,用去年的价格,你只能买到一部屏幕更小的机器,5.4英寸能满足小屏党的需求,但对追求更大屏幕的用户而言,则不得不加钱。

Pro系列相较上代是降价了,起售价分别是8499和9299元,且基础存储容量从64G上升到128G。但除了影像系统,Pro和非Pro机型的差别越来越小,是否选购Pro看用户的细分需求。

必须要说的是,苹果此次以环保为由,取消了随机附赠的耳机和充电器。苹果称这样每卖出一部iPhone都会消耗更少的原材料。手机的包装盒将变得更小,意味着同一个运输托盘上可以多装70%的设备,并减少碳排放。苹果预估这些变化将每年减少超过200万吨的碳排放量。

但很多人对此表示异议,认为苹果实际上是为了节省配件和运输成本。用户仍旧需要额外购买充电器,无论购买苹果的有线充电器还是无线充电器,都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对手头并无苹果充电器的安卓用户而言,此举是否会影响他们转购苹果的意向,尚不得而知。而苹果还称为这一举措「感到自豪」,并鼓动其他厂商也效仿这么做。若取消附赠充电器真的如苹果所愿成为趋势,对消费者可不是个好消息。

13日截至收盘,苹果股价下跌2.65%,报收121.1美元,市值2.07万亿美金。但之后的股价走势仍然要看市场走向。

03 评价两极分化,仍是稳健之作

综合来看,iPhone 12系列符合库克一贯的保守、稳重特点。5G加入、轻薄化、屏幕升级、处理器升级,部分是必须做出的产品应对,部分是例行升级。

乔布斯时代的激进化、大刀阔斧化的创新在今天的苹果上已很难看到,寄希望于苹果再次改变世界的粉丝可能再次失望。从市场反响来看,库克的策略是成功的,发布时被认为平庸的iPhone 11,在降价后销量火爆,在今年上半年就创造了3770万台的全球最高出货量。而苹果的市值也在今年8月19日突破2万亿美元大关,成为全球首个突破2万亿市值的公开上市公司。

苹果在iPhone 12全系引入5G,而并非如某些预测那样在平价机型阉割5G。一方面自然是在5G浪潮来临下必须做出的选择,「2020年了,苹果还不支持5G」会让苹果丧失竞争力,但另一方面,苹果对5G的支持也会加速5G的普及,相关元器件价格的下降和市场的扩大会让更多手机厂商加入5G大军,就像此前苹果对指纹识别64位处理器普及所作出的引导贡献一样。

四款有差异的产品也让苹果足以应对更多的细分人群。

iPhone 12显然是一款守成而非创新之作,作为一部手机,它在各方面能达到一款高端手机的要求,但作为一款科技产品,它身上也承载着部分果粉对科技创新的期望,在这种情况下,出现评价两极分化的局面已是常见。

资深果粉,科技自媒体人道尔吉对我们表示,「12系列是稳健但却有些乏善可陈的手机,当然说没有太多亮点可能有失偏颇,比如5G,困扰着苹果用户多年的信号问题有可能会得到缓解;比如外观造型,这种复古的造型确实令人有一种怀旧的感觉。相机、屏幕水平的全面提升能够带来更优质的用户体验,如果你是iPhone和安卓的双用户的话,你会切实体会到,iPhone可能在参数上一直比不过安卓机皇,但是在实际用户体验上,隔代手机仍然能够略优于安卓,更别提眼下全面性能提升的12系列。」

「但是,令人遗憾的事情是,苹果手机挤牙膏式的升级已经让苹果失去了领先竞争对手多个身位的优势,60Hz的屏幕确实令人很失望,都2020年了全系不支持120Hz高刷新率。3D touch最终也没有回归,刘海屏也没有任何变化,iPhone对于观望党来说确实不是很有吸引力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