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不任人宰割!美欲制裁中航工业,若敢动手波音或第一个“遭殃”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美政府可能将对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航工业)发起制裁。而早在今年6月份,白宫方面就曾宣称中航工业与中国军方有关联。截至目前,关于具体的制裁对象、范围和手段等,暂无相关消息曝出。从最坏的角度来想,一旦中航工业遭美方全面制裁,单就C-919大飞机项目来说,意味着最严峻的"发动机危机"将再度降临。

C-919属于新一代干线客机,与欧洲空客A-320neo和美国波音-737MAX处于同一水平。之所以同属"新一代",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发动机,三款机型不约而同地选择了Leap系列发动机。与上一代干线客机使用的第三代民用航空发动机相比,Leap系列航发的油耗更低、噪音更低、污染更少且安全性更好。对于全球各大航空公司来说,使用Leap系列发动机的飞机无疑将创造更高的效费比。

在波音-737MAX型客机连发两次恶性空难且遭全球停飞后,C-919成为了唯一可能在未来与A-320neo竞争新一代干线客机市场的机型,如今已取得800架以上的意向订单。而一旦美国全面执行对中航工业的制裁,那我们是否还能无障碍地拿到Leap-1C发动机,就要打上一个不小的问号了。

至于B计划,即国产CJ-1000A航空发动机,我们也应理性客观地看待。CJ-1000A发动机确实能够成为C-919大飞机的备份动力,但也同样存在某些"风险"。CJ-1000A为国内自主研发,不过要注意的是,该发动机的高压压气机段技术来自德国MTU公司,燃烧室技术来自意大利AVIO公司,美法合资的CFM公司也提供了一些技术并承担相应工作量,即美国仍有一定的"捣乱"空间。

同时,尽管CJ-1000A发动机的总压比、涡轮前温度和涵道比等关键指标,的确达到了第四代民用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的先进水准,但受制于国内相对薄弱的航发材料基础,发动机叶片和机匣使用的材料依然相对保守,处于第三代航发的水平,导致发动机重量依然较大,必将影响油耗和航程等指标。换句话说,CJ-1000A的综合水准基本处于第四代和第三代之间,与Leap仍有一点差距。

当然,我们也并非没有相应的反制手段。倘若美方真的对中航工业"下手",那波音公司或将成为我们反击的绝佳目标。中国是当前全球唯一拥有高速增长的民航客机需求的国家,市场极为广袤,完全可通过减少对美国波音公司的订单,增加对空客公司的订单量来让美方感受到对等的压力,且无需担忧空客会就此"坐地起价"。

尤其是在波音-737MAX连发两起恶性空难后,自2019年至今,波音公司的股价和订单量都损失巨大,一度被迫大规模关闭海外工厂和裁员。若再丢中国市场,这家有着"百年老厂"之称的航空业巨头恐怕将更加难以为继,不知道美政府是否真想这样"以命相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