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价99美元的HomePod能扭转苹果在智能音箱领域的被动局面吗?

图片
腾讯科技讯 10月15日消息,据媒体报道,本周二苹果在一年一度的发布会上推出了一款迷你智能音箱HomePod Mini。苹果期望借助这款售价仅有99美元的设备,逆转在智能家居市场的劣势。
目前苹果可能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市值接近2万亿美元,但其在智能家居领域无疑处于劣势。
根据智能扬声器新闻网站VoiceBot的数据,苹果竞争对手谷歌占据了30.9%的智能音箱市场份额,而亚马逊占有53%的市场份额。相比之下,苹果仅拥有2.8%的份额,规模小得多但更加专业化的公司Sonos都以4.7%的份额排在苹果之前。
对于蒂姆•库克(Tim Cook)所领导的公司来说,智能音箱是一个罕见的失败领域。该公司在智能手机、手表、健身和流媒体音乐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成功。如果能攻克智能家居市场,这将成为苹果的一个巨大增长领域。
英国信息技术协会TechUK称,今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的营收预计将达到910亿美元,到2024年将达到2000亿美元。但现在,亚马逊和谷歌正在蚕食苹果已经为数不多的份额。
这种状况可能会在HomePod Mini上市后后有所改变。这款售价99美元、内置数字助理Siri的智能音箱将帮助苹果把业务扩展到智能家居领域。
这款设备看起来类似于亚马逊的Echo扬声器,拥有与HomePod相同的语音控制功能。然而HomePod Mini只有8.5厘米高,较HomePod使用起来要灵活得多。
苹果公司在发布会上表示,几台HomePod Mini设备还可以在用户家中进行配对,在多个房间播放音频,而将HomePod Mini迷你扬声器放在同一个房间能够带来立体声效果。
HomePod Mini还可以感知附近是否有iPhone,这样苹果用户就能够更便捷地控制智能音箱。该公司还宣布HomePod Mini内置一项全新的对讲功能,让用户可以在家中的不同HomePod之间相互发送信息。
市场研究公司Creative Strategies分析师本·巴加林(Ben Bajarin)说,苹果优势在于其已经详细阐述了公司愿景,即相比于竞争对手,其可以让自家设备更直接地与自家智能音箱进行互动。
图片
他表示:“这不是谷歌或亚马逊能干净利落实现的。”“苹果所强调的优势是,谷歌和亚马逊的很多客户都拥有iPhone。苹果能利用自家有iPhone手机这一事实。”
为了降低成本和尺寸,苹果HomePod Mini还减少了内置扬声器的数量。HomePod Mini采用的是苹果手表的S5芯片,而不是iPhone的A8处理器。
数字化营销公司Publicis Sapient副总裁温迪·约翰逊(Wendy Johansson)表示,将HomePod Mini与苹果的音乐流媒体服务以及新的家庭对讲信息服务结合起来,苹果现在有机会“占领你的家”。
“它们可以轻松将家庭生态系统与HomePod Mini和对讲机连在一起,这或许有助于提高家庭用户对苹果单一品牌的忠诚度。”
苹果早就应该认真对待智能家居市场。从理论上讲,苹果在智能家居市场上应该有一系列巨大优势:苹果的Siri可以说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数字助理,公司有设计更适合家用的漂亮产品的能力,还有很强的隐私保护声誉。
但苹果的昂贵设备很难与竞争对手的低价智能家居产品进行竞争。亚马逊和谷歌正试图将它们的智能音箱Echo和Nest Mini塑造成帮助人们管理家庭和生活的低成本指挥中心。这些智能音箱的价格通常只有几十美元,但苹果HomePod的售价近300美元。
苹果在智能音箱市场份额较低的另一个原因可能是Siri功能有限。亚马逊的数字助理Alexa已成为数字助理领域的领导者,相比之下Siri则萎靡不振。
苹果于2018年推出了首款智能音箱,但其只能直接播放苹果音乐,其他开发者应用程序和不同智能家居设备对这款音箱的支持也非常有效。
为了改善这种状况,苹果公司去年发布了一则招聘分析师的广告,其职责就是研究社交媒体用户对Siri的看法,并提出改进这项技术的方法。
HomePod Mini的设计目的是让人们相信,苹果和Siri是构建智能家居系统的有效解决方案。苹果公司激进的定价策略是一个明确信号,表明正在将更便宜的全新智能家居设备视为一个重要的产品线。
“HomePod mini售价99美元令人惊讶,”市场研究公司CCS Insight首席研究人员本•伍德(Ben Wood)说。“如此低的定价在苹果公司产品中是很少见的,这表明该公司在面对亚马逊和谷歌的激烈竞争时,抓正在努力加强其智能家居战略。”
苹果公司期望以HomePod Mini如此低廉的价格,将会吸引大批新客户购买这款设备,而且公司希望他们还能继续订阅苹果的音乐和电视流媒体服务。
有证据表明,消费者家中安装的智能音箱可以说服其在相应公司的服务商消费更多。产品工程研究组织CIRP在2018年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使用亚马逊Echo智能音箱的消费者在亚马逊平台上的花费比其他消费者平均高出70%。
苹果希望自己也能从类似的效果中获益。尤其是在疫情蔓延期间,很多客户待在家中的时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
但要想在智能家居领域占据主导地位,苹果公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伍德表示:“在智能家居技术方面,苹果仍面临着一场硬仗。”
时间会告诉我们苹果是否会继续认真对待这一市场。如果它推出一系列价格实惠的智能家居产品,就像亚马逊推出Echo Show和Echo spot设备那样,那么苹果或许就能击败竞争对手。(腾讯科技审校/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