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阳关大道,书研学新篇

图片
敦煌阳关博物馆
阳关景区位于敦煌市西南70公里处,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作为阳关景区核心单位的阳关博物馆,2005年被确立为甘肃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为之后研发探究研学课程积累了资料和经验。
一年来,敦煌阳关博物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研究、弘扬敦煌文化,依托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文物遗迹等资源,认真摸索,反复实践,推出了一系列研学产品,通过寓教于乐等方式,为青少年们打造富于丝路文化特色的“第二课堂”。
在基地特设的“研学馆”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小型书店,店内展陈的丝路敦煌书刊与相关文创产品满目琳琅。阳关博物馆自2003年创建之初即注意编撰介绍和研究阳关与丝路文化的图书,也一直重视相关图书的宣传推广,如纪永元馆长亲自参与主编的《阳关诗选》《阳关文选》《阳关文物图录》等。现在,景区最想做的就是编写一本图文并茂的丝路阳关文化的简明读本,既能作为青少年研学的基础教材,也能提供其他游客阅读参考。
图片
自汉代张骞走向西域,敦煌成为古代丝绸之路的“咽喉之地”,阳关是丝路南道必经的关隘。在久远的历史岁月中,阳关就与汉代张骞出使、迁民实边,霍去病出征、收复河西,广利伐宛、天马西来,玄奘取经、罗什讲学,王维劝酒、渭城谱曲等风云人物及历史事件不可分割,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铸成千古传唱的阳关盛名。这两年景区陆续推出阳关壮别、钻木取火、烽火传递、壁画临摹、经书抄写、陶艺制作、砖画摹拓、校场习射、长城夯筑等一系列独具特色的研学课程,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特别是青少年通过听、看、写、做、行,系统了解丝绸之路、两关长城和中国西北地区的历史风貌与文化特色。2019年来,阳关景区接待参观的游客达40万人;参加研学内容和课程的人员占游客的十分之一,即4万人。
图片
为开展研学活动,近两年敦煌研究院开办“莫高学堂”,也是为了解决研学的教材问题,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的李萍研究员组织讲解员编写了八本“莫高学堂丛书”系列通俗读物,分别为《敦煌莫高窟》《敦煌与丝绸之路》《敦煌藏经洞探秘》《敦煌飞天》《敦煌壁画中的世俗生活》《敦煌石窟中的科技》《敦煌石窟中的服饰》《敦煌石窟中的装饰图案》,图文并茂地叙说莫高窟艺术的方方面面,即将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这个做法值得借鉴。多年来,我们一直建议要特别加强普及类通俗读物的编辑出版,做好了,它们的教育意义会不亚于学校课本,研学教材当然也是如此。如中国大百科出版社最近出版的《敦煌1650年》绘图本,用介绍1650年来敦煌莫高窟艺术创建、保护、研究历史的简要文字,配以适合少年儿童观赏的新绘彩图,书的封底还摘印了敦煌研究院三任院长樊锦诗、王旭东、赵声良关于丝路和敦煌莫高窟、阳关、玉门关的精彩论述。据敦煌石室书轩的经营者反映,书刚到货,就受到小读者们的青睐。
走阳关大道,书研学新篇。阳关景区已成为敦煌西线旅游的主要目的地之一和具有相当知名度的文化旅游品牌。阳关曾在历史上为维护丝绸之路畅通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当今也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者:吴丰萍 柴剑虹
编辑:朱自奋
责任编辑:张裕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