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高校在增城挂牌实践基地,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广州大学松田学院艺术与传媒学系邓山村教学实践基地和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文创研究与实践基地日前在增城区小楼镇邓山村举行挂牌仪式。该活动是增城区文化馆多方联系辖区高校,用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范例之一。
图片
9月份以来,增城区文化馆通过广泛发动、积极宣传乡村振兴建设、文化进基层、文创到乡村等,联合区域内高校职中来邓山村采风调研、文创考察、田野调查等活动6次,参与人员共200余人次,创作摄影作品300余幅,采风速写作品60多幅,创作美术、音乐、非遗作品10多件。用文化研究,文旅融合等方式为邓山村的乡村振兴建设注入文化元素。
图片
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副校长王列耀教授致辞中谈到,在前期的多次走访调研中,学校领略到邓山名村建设的速度与效率,看到示范村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成效,体验到优美景色的魅力。华商学院积极加入这个村的建设,用学校的科研团队、优秀师资、学生的创意等发掘村的艺术元素,积极拓展文创开发和研究,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工作。
图片
广州大学松田学院艺术与传媒学系贺教授介绍,此次邓山村教学实践基地是在区文化馆的牵线搭桥下,在国庆节前通过期艺术考察、民俗研究、农村调查等方式,全面调研邓山村的发展规划、名村建设、二龙山景区建设、乌榄公园等的开发,觉得邓山村自然禀赋资源优越,文化底蕴深厚,乡风民风淳朴,是艺术教育、艺术创作、设计开发的好场所,很适合学校开展艺术实践。通过这个基地的建设,把很多学校的教学工作搬到村里,把自然元素融入教学和设计,让师生们亲身加入到乡村振兴工作,是教学工作的创新和拓展。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徐静 通讯员增宣、增城区文化馆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高鹤涛 通讯员增宣、增城区文化馆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黄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