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入围片《野马分鬃》亮相平遥

时光网讯由于新冠疫情,今年的戛纳电影节无法在法国南部小城举行。当地时间6月3日,组委会还是公布了“戛纳2020”片单共56部电影,不设金棕榈奖,不分主竞赛单元,但有简单分类,这些影片将送去全世界各电影节放映。

日前,该片来到了第四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平遥这边的主持人笑称,剧组在平遥穿的礼服,还是原本为戛纳准备的。

《野马分鬃》讲述阿坤(周游饰)和童童(佟林楷饰)的青春故事,围绕着一辆老旧的吉普车展开,描绘了毕业在即的两人成长过程中梦想与现实一次次激烈的冲撞。

影片在平遥放映后,观众评价总体比较积极。尤其是在前几日几部华语新片普遍口碑不佳的情况下,影片带上了点“脱颖而出”的意思。

有观众评价,《野马分鬃》不像新导演的作品,拥有大量生活细节,整体流畅自然。同时影片表现出了难得的诙谐和反讽,尤其是主人公的身份被设定为一名电影学院的大四学生,影视专业的毕业生和电影行业工作者观影时常常会会心一笑。

也有观众评价,影片没有脱离多数青春片容易陷入的“矫情感”,相对于影片前半部,后半部有些散乱无章。

“野马分鬃”是太极拳中的一式,喻义奔驰的野马鬃毛左右分披,舒展而又冲劲十足。影片的英文片名“Striding Into The Wind(奔向疾风)”更加直白。

而电影中,主演周游的长发造型也很有点“野马分鬃”的意思。周游也笑称,当时在片场做好造型后,自己也有种“野马”的感觉。

导演魏书钧介绍,最初的灵感和自己的经历有关:2015年他和朋友聊天时,他聊到说曾想开吉普车去草原,但最终没去成,车却被卖到草原,被牧民放羊用了……他当时说着说着,忽然想到这事可以拍成电影。

在魏书钧看来,车也是《野马分鬃》中的一个角色。“车像朋友一样,可以和主角一起玩,见证他的很多体验。最后像恋人一样,不得不分开。”

制片人柳青伶表示,她最初看剧本时,想起了自己大四的状态:“可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很清楚自己不想要什么。”

“把车卖到远方,有伤感,又有一点冲劲。当时就想无论如何要把这个故事拍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