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畜”势腾飞奏牧歌

错落有致的养殖暖棚,膘肥体壮的牛羊,蓝天白云下满脸喜悦的牧民唱起了悠扬的牧歌……从分散养殖到标准化规模养殖,优化畜种畜群结构,从传统养殖方式到现代畜牧业发展,“十三”五以来,甘南州千百年来“逐水草而居”的农牧民迎来畜牧业发展的春天。

“十三五”以来,我州按照全省牛羊果蔬薯药六大产业三年行动方案,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了《甘南州牛、羊、蕨麻猪、从岭藏鸡、藏中药材、蔬菜、马铃薯、果品等八大特色优势产业精准扶贫三年行动工作方案》,重点加大八大产业扶持和良种畜的购进力度,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增强贫困户产业发展能力,实现如期脱贫。

强化措施落实

牧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

甘南州草原面积4084万亩,是全省的主要牧区。2013年以来,州委、州政府把现代农牧业作为全州两大首位产业来抓,深入实施“168”现代农牧业发展行动计划,着力优化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条、创新产业业态、促进转型升级,不断提高生态畜牧业的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水平,有力促进了全州畜牧业的健康发展和农牧民稳定增收。

时下,在合作街头,出售牛羊肉的店铺林立,店内的牛羊肉颜色红润,肉质鲜嫩,购买的市民很多。这年头,真的不缺肉了……

在甘南,群众都过上“不缺肉”的生活。“不缺肉”源自于畜牧业的实力雄厚,有数字为证:

自2015年至2019年末,经过四年发展,全州各类牲畜存栏355.46万头只,全州各类牲畜总增率41.78%、出栏率61.05%、商品率55.94%,分别较2015年同期提高8.28、13.85和14.94个百分点。全州全年肉类总产量9.67万吨,较2015年同期的7.22万吨增长33.93%;牛奶产量10.23万吨,较2015年同期的8.2万吨增长24.76%;水产养殖达到115亩,较2015年同期增加30亩,生产商品鱼51吨,较2015年同期增加3吨。2019年全州完成畜牧业增加值31.35亿元,较2015年同期的19.90亿元增长57.54%。全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37元,较2015年同期的5928元增加2509元,同期增长42.32%。

这是一组沉甸甸的数字,更是一组令人倍感振奋的数字:

“十三五”以来,全州落实各项畜牧业项目补贴资金30.36亿元;2013年全州承保牦牛藏羊323.81万头只,2019年全州承保各类牲畜346.16万头(只、口、匹、箱),2013年畜牧业养殖类保险品种仅有牦牛藏羊2个险种,增加到2019年的牦牛、藏羊、育肥猪、从岭藏鸡、土蜂等12个险种;理赔赔付金额2013-2019年累计承保11.2亿元,累计赔付8.7亿元;2019年畜产品龙头企业固定资产突破20亿元,较2015年增加近6亿元,实现销售收入达14亿元,较2015年增加近5.4亿元,带动农牧户7.3万户。

优化产业布局

牦牛藏羊产业发展基础更加稳固

“十三五”以来,我州牧区重点发展牦牛、藏羊、犏牛繁育三大产业,着力抓好畜群畜种结构调整,牦牛藏羊本品种选育和提纯复壮工作,提高牲畜良种率;半农半牧区完善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发展犏雌牛(奶牛)养殖;农区重点发展牛羊育肥产业,主要发展适度规模舍饲养殖;部分区域着力加快生猪、从岭藏鸡、中华蜂、小家畜等多元富民养殖产业的发展。同时,加大非生产畜的淘汰力度,提高适龄母畜存栏比例。

据统计,2019年全州牦牛、藏羊适龄母畜比重分别达到57.15%和56.99%,较2015年牦牛、藏羊适龄母畜比重的52.9%和56.12%分别提高了4.25和0.87个百分点。

突出改良重点

牦牛藏羊本品种选育全面推进

在夏河县牙利吉广袤的草原上,一群体格健壮的牦牛悠闲漫步。从小生活在这里的牧民玛久才让说,这些牛是黄牛娟姗牛和当地牦雌牛杂交的后代,这个品种的牛,生长速度快、牛奶产量高、市场销售好。

2011年玛久才让和村民一起开办了牦牛养殖专业合作社,2014年,他们的合作社又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契机——甘肃农业大学结合定点帮扶工作,将“夏河高原奶牛(犏雌牛)繁育及牦牛高效健康养殖关键技术示范推广项目”落户在这里。

从60头牦牛改良群开始,一批批新品种的娟姗犏雌牛为群众带来了不错的经济收益。“奶产量、肉产量都比以前提高了3倍多。曾经困扰着大家的草畜矛盾也得到了缓解”。牧民们对这些新品种的犏雌牛很是喜爱。

“十三五”以来,我州以组建种公畜专业合作社和种公畜基地为抓手,加大良种选育力度,组建核心群,积极扶持饲养基础良好、经营管理先进、积极性高的单位和个人开展种公畜生产经营,加快牲畜本品种选育和提纯复壮步伐,实现畜种改良的低成本、高效化,防止品种退化,不断提高全州良种繁育水平。

“十三五”以来,全州建成牲畜养殖小区(场)347个,新(改、扩)建牲畜暖棚1.4万座,发展专业养殖户3.5万户,维护和重建基层乡镇畜牧兽医站95个,规范强化了8个种公畜基地。组建牦牛藏羊种畜经营合作社47个,其中,牦牛种畜经营合作社15个,现存种公牛7562头;藏羊种畜经营合作社32个,现存种公羊8417只。2016年以来,全州通过种公畜配送来实现畜种畜群结构的调整,碌曲、玛曲、合作、夏河、卓尼、临潭、迭部七县市累计配送种公畜6420头只。

加强品种保护

牦牛藏羊资源优势更加显现

2020年8月27日,我州召开了一次特别重要的会议——州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在此次会议上,社会各界翘首企盼的《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甘南牦牛藏羊保护与发展条例》公布实施。

此条例的公布实施,是“十三五”以来,我州积极加强地方优势畜种保护、培育和合理利用,规范种畜生产经营和管理,大力促进畜牧业发展的缩影。

“十三五”以来,我州甘南牦牛国家级遗传资源保种场和藏猪(合作猪)国家级保护区顺利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办公室验收;欧拉羊列入国家畜禽品种遗传资源保护名录。甘加羊和乔科羊遗传资源鉴定申报材料通过经省上审核,现已报送到农业农村部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办公室待审定。甘南州被国家乳制品工业协会授予“中国牦牛乳都”荣誉称号,玛曲牦牛、玛曲欧拉羊、舟曲从岭藏鸡、舟曲棒棒槽蜂蜜被农业农村部登记为地理标志农产品,甘加藏羊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全州畜牧业“三品一标”认证无公害畜产品产地18个,无公害畜产品认证21个,有机食品认证60个,绿色食品认证39个,认证玛曲欧拉羊、玛曲牦牛、舟曲从岭藏鸡、棒棒槽蜂蜜地理标志农产品4个。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是千百年来人们对北方草原和牧区最动人的描写,如今通过73万甘南草原儿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这幅动人的场景正得到鲜活展现。

甘南日报记者 马云

甘南日报官微声明

甘南日报原创微信,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本媒体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版权及著作权,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将按规定予以一定报酬。

编辑:邓永强

审核:后晶晶

关注最走心的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