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印象|“情系古村落·歌唱新甘孜”首站——泸定县昂州村、脚屋村

感受完凉山州泸沽湖的浪漫魅力

这一次,我们决定去到甘孜州

第一站,我们来到它的东大门

泸定县!

说到泸定县,必提泸定桥,那是英雄们以血肉之躯筑起的铜墙铁壁。

而泸定,这座英雄的城市,注定从骨子里浸染着红色。那是对过去的铭记与缅怀,对今日的珍惜与激励,对领土家园世世代代坚守的责任与信念!

我们此行第一个要拜访的村子,是距离泸定县城30公里的昂州村和脚屋村。两个村子只有一墙之隔,都是中国第五批国家级传统村落。

村子开拓于新石器时期,发展于汉,成熟于唐,兴盛于明,闭塞于清末,曾是朝廷的军事重地,也是茶马古道上的贸易重镇,更是藏、汉、彝、羌文化交融的地方。直至今天,这里生活着的除了汉人,还有一支特殊的人群,贵羌人,当地又称之为贵琼人。他们是邸羌,青衣羌、党项羌三支羌人的结合体。贵羌文化,也成为这里的一大特色。

与此同时,这里也是一片被红军用鲜血浸染过的土地。

1935年红军长征在这里建立康区的第一个区级苏维埃政府,同国民党中央军和川军发生大小战斗7次,牺牲红军指战员607人。脚屋村至今完整保留着苏维埃政府、红军医院旧址。也流传着许多可歌可泣的红军故事。

为纪念先烈政府大力支持和地方人民支持下,昂州村还建立了烈士陵墓,缅怀牺牲的红军战士和为支持红军而牺牲的当地群众。

这里人大多听着红军故事长大,一代一代,一辈一辈。心怀感恩与赤诚。

受父亲影响,用一半生来收集整理红色文化的黄能贵夫妇;

92岁,有着50年的参军经历,一生戎马,红色深耕的王爷爷。

不善言辞,四季风雨无阻守护烈士陵园的王大哥。

......

如果说昂州村和脚屋村是泸定县的缩影,那么泸定县这座英雄的城市则是我们华夏儿女的缩影。草长莺飞,时光流转,曾经的苦难锻造为中国人血肉中强劲的根骨,那些为了守护家园而浴血奋斗的英雄们,将永远留在世人的心中!而他们用鲜血守护的这片家园,千千万万的中国人将以不同的方式继续为之拼搏、守候!

敬请关注

每周四晚20:00-20:20

四川公共·乡村频道

《美丽乡村·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