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扶贫!国家能源集团四川公司让凉山花儿绽放的更加美丽

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提高彝区的教育水平,共创复兴的坚实基础。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脱贫攻坚“三保障”明确提出要保障其义务教育;精准扶贫,落实到义务教育有保障需更细化、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阿布泽鲁小学学生用手语向国家能源集团表达感恩的心

随着凉山州布拖县阿布泽鲁小学新教学楼的建成,国家能源集团四川公司作为国家能源集团凉山州布拖县定点帮扶组长单位,在精准扶贫教育帮扶的过程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深刻践行着掷地有声的庄严承诺。

决战决胜 坚决打赢教育扶贫攻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先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

阿布泽鲁小学学生认真上课并积极回答问题

该公司深刻认识到凉山州布拖县由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加之地理阻隔、经济落后等因素影响,群众教育意识普遍较低,绝大多数群众为文盲或半文盲,文化水平极低,且陈规陋习根深蒂固,“临界贫困”问题面广突出,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上的“硬骨头”,成为影响布拖县能否高质量脱贫摘帽和脱贫摘帽后多代人巩固提升的关键性因素。为此,该公司将“三保障”之首的义务教育有保障作为脱贫攻坚的发力点,针对彝区教育落后,入学率低、辍学率高的情况,不断加大对彝区教育事业的投入,补齐教育短板挖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从根本上解决教育民生的“百年大计”。同时结合布拖县扶贫一揽子计划,把教育扶贫手段和其他扶贫政策有机结合,按照控辍保学突出“实”,职业教育扶贫突出“强”,教师队伍建设突出“补”,推普脱贫攻坚突出“用”,学生资助工作突出“准”,定点联系扶贫突出“牵”,定点帮扶突出“稳”,精准施策,以总攻统揽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在收官之年高质量如期完成教育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设施兴建 助力补齐教育硬件短板

布拖县受自然环境、交通、当地落后习俗、贫困等影响,全县特殊困难儿童、孤儿、残疾儿童逾4000人,带来了巨大的社会问题。该公司及时关注特殊困难儿童的教育情况,在国家能源集团的指导下,依托县福利院房屋作为学生宿舍和学生食堂,相邻配套新建阿布泽鲁小学,作为布拖县唯一一所面向全县残疾儿童、失依儿童、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儿童及贫困户子女为招生对象的全寄宿制学校,项目按1500个学位规划标准,建一栋四层综合楼、一栋四层的教学楼和一个运动场,建筑面积5696.6平方米,运动场面积6000平方米。该学校的建成,是布拖县唯一的特殊关爱学校,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对构建和谐社会具有积极的作用。同时还为该校实验室、微机室、多媒体教学设备和音乐、艺术室配置190万元的教学仪器设备,使该校率先实现媒体化教学。

阿布泽鲁小学学生在新建操场上露出的灿烂笑容

同时该公司还在觉撒乡落实集团新建幼儿园两所、改建幼儿园两所,有效解决了布拖县觉撒乡400名适龄儿童入园问题;建设拖觉镇中心幼儿园,解决拖觉镇片区800余名儿童入园难的问题;新建地洛乡第二小学,办学规模为36个班的完全小学,每年级6个班,设计容纳学生数1600人,总建筑面积29180平方米,有效的促进布拖县教育事业的健康均衡发展;建设布拖县特木里镇则洛二小,服务于县城3000户移民搬迁集中安置区及县城周边居民子女,规划学位1620个,拟建36个班,总建筑面积19559平方米,包括教学综合楼建筑面积9800平方米,学生宿舍楼建筑面积5701平方米等。

国家能源集团自2013年帮扶布拖县以来,累计投入资金1.65亿元,其中教育扶贫投入1.03亿元,占比62.42%,是布拖县教育投入最大的社会帮扶力量。截止目前共帮助布拖县兴建改建“一村一幼”和中心幼儿园共计5所、中心小学和特殊学校3所。

出谋划策 持续激励教育内生动力

该公司在做好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还加大对师生的帮扶力度,为不断改善教育质量,全方位开展教育精准帮扶,落实集团在布拖县设立了师生激励基金和阿布泽鲁小学师生激励基金,通过集团员工捐款注入方式保障基金的可持续性,已累计投入资金863万元;为布拖捐赠了20个“爱心书屋”,图书价值138万,并投入资金100万元在布拖县拖觉镇中心校、峨青小学、阿布泽鲁小学建设标准化图书室,根据学校需求和实际情况配置图书和必要的图书室设施;为布拖县全县43957名中小学生购买教辅资料,充实学生课后学习;通过在布拖县政府网站发布招聘信息、邀请优秀小学生到集团总部演讲等方式,激发学生奋发图强,立志做社会有用之才、栋梁之才……

阿布泽鲁小学学生组成的集团标识和心形图形

特别是该公司扶贫干部谭毅得知阿布泽鲁小学学生由于家庭情况特殊,无力购买校服,就开始向集团领导汇报,通过各种途径想为该校学生解决校服问题,最终为该校学生每人落实一套夏装、一套冬装、两套内衣、两双袜子和两双鞋。该校小学校长满怀感激,表示:在未来的道路上,我们阿布泽鲁人将身负党和国家、社会各界以及国家能源集团的殷殷期望与厚爱砥砺前行,努力教育好彝族人民的下一代,为提高民族素质,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添砖加瓦。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在我国脱贫攻坚已取得决定性成就,目标任务接近完成的同时,教育脱贫攻坚也到了最后冲刺时刻,该公司将继续强化历史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政治担当,践行“两个维护”,完成“两个确保”,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总攻,夺取教育脱贫攻坚总攻战全面胜利,让凉山的花儿绽放的更加美丽!

作者:陈会进

编辑:高慧君

校对:王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