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同德街53栋旧楼成功加装电梯,是因为背后有这群人的推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云宣 全碧芳 高剑锋 向松胜
电梯宽敞明亮、平稳快速,电梯顶部还装有雨棚……这是记者近日在广州市白云区同德街金德苑社区银德大厦看到的一幕。
图片
银德大厦B、C两栋的步梯旁边已经安装完成的观光式电梯(石建华 摄)
近年来,广州市白云区同德街注重党建引领,积极推进老旧楼加装电梯工作,街道、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核心堡垒作用,协调不同意见,化解民忧,加快了推进辖内旧楼加装电梯的步伐。截至目前,同德街已经有53栋老旧楼成功加装电梯。
退休老党员带头推动电梯加装
在同德街金德苑社区的银德大厦一共有A、B、C三栋大楼,楼龄有25年,居民共162户,其中退休老人占据60%以上。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这三栋旧楼楼层都是9层,在B、C两栋的步梯旁边,已经安装好了观光式的电梯,电梯外围宽敞明亮,在梯身的直角转弯处,都全部有加装不锈钢,电梯顶部也设置有雨棚,能很好地防止雨水对电梯的侵蚀。笔者跟随居民乘坐电梯时,电梯速度快且平稳。A栋的电梯加装也正在围蔽施工中,将于10月底完工。
银德大厦党支部书记、业委会委员戴景富跟进并见证了银德大厦加装电梯全过程。“当时看到新闻有旧楼加装电梯民生工程,我就第一个发动居民。因为这里的退休老人超过6成,看到住高层的老人家爬一两层楼梯就要休息了,残疾人老人更加困难,很想为他们做点事情。”戴景富说,作为退休老党员,又是这里十几年的老街坊,他便牵起了这个头。
戴景富提到,高楼层的居民对旧楼加装电梯的愿望相当迫切,但低楼层的业主则不同程度存在分歧和反对意见。所以他们组成电梯工作小组,反复多次召开协商会议,并到反对业主家里,针对反对业主提出的门口进出、遮光、挡风、担心房屋贬值、赔偿款等问题,耐心讲解政策,做思想工作,寻求利益诉求的平衡点,最终推动大家达成共识和签订协议。“一次不行就上门几次,一户至少会反复协调七八次,有时候还协商到晚上12点。” 戴景富感慨说道。
“我腿脚不太方便,没电梯前能不下来就不下来,现在有电梯方便多了,买菜,出来干什么都很便利。”70岁的叶姨住在银德大厦C栋的5楼,说起新装的电梯,忍不住点赞。
已有53栋老旧楼成功加装电梯
银德大厦旧楼加装电梯的历程,正是同德街近年来这一民生工程推进工作的缩影。据了解,同德街是典型居住功能的社区,旧楼宇数量多、老龄化比例高,百人中残疾人数远超广州市其他街镇,但众多小区楼房楼龄基本上都超过20年,大部分是楼层高的步梯楼,上下楼等出行问题已经成为日常困扰居民尤其是长者的“老大难”问题。因此,旧楼加装电梯成了许多居民的迫切需要。
但与之相对的是,加装电梯往往会遭遇业主意见不统一,容易产生分歧和纠纷,很难沟通协调达成一致。该街荔德社区的雅怡花园,有一栋楼在筹备加装电梯期间,低楼层的个别业主反对意见比较大且情绪激动,引致矛盾升级。同德街发动综治科、派出所、司法所、城管科、社区居委会等职能部门,以及社区驻点律师和党员志愿者,通过实地了解情况,协调相关部门从维稳、技术、法律多方面支持,进行反复磋商和调解,最终该业主成功接受劝说,电梯加装得以继续推进。
同德街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解决服务好群众这“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在实际推进过程中,同德街还探索了不少推动电梯加装的有效举措。通过设置低层免费使用电梯,楼道重新粉刷,新装不锈钢大门及门禁对讲系统、楼道视频监控等设施,让低层的居民既能享受到加装电梯后带来的便利,又能感受到居住环境和治安稳定有进一步的提升,从而推动旧楼加装电梯等利好政策顺利落实。
据了解,截至目前,同德街的同雅、荔德、岭南、侨德、紫竹等社区共53栋老旧楼已成功加装电梯。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王楠
审签 | 郑宗敏
实习生 | 袁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