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成功救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猫头鹰

湘西网10月15日讯(通讯员 孙敏 高纪慧)近日,吉首市丹青镇自然资源所接到电话,称清明社区有一只受伤稀有鸟类,需要救治。接到求助电话后该所工作人员立即前往清明社区,原来是一只小猫头鹰因翅膀和腿部受伤而不能飞翔。经初步辨认,该鸟为鸺鹠,俗称小猫头鹰,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少数具备夜视能力的鸟类,平时以鼠类为主要食物,为夜行性动物,对维护生态平衡和促进农业生产发挥着重要作用。

丹青镇自然资源所工作人员立即找来药物对小猫头鹰的伤口进行消毒、上药、包扎等紧急处理,由于小猫头鹰翅膀受伤暂时不能飞翔,该所工作人员决定将其带回,经过十多天的悉心照料,小猫头鹰受伤的部位得到有效恢复,符合放生条件,10月12日清晨,该所工作人员在清明社区将恢复好的小猫头鹰放归自然,此举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强,该镇生态环境大为改观,野生动物和鸟类的栖息环境日益改善,野生动物资源日益丰富,广大居民“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不断提高。当前正值全省吹响秋冬爱鸟、护鸟号角行动之际,自然资源部门呼吁广大群众,要自觉爱护野生动物,共同保护野生动物,维护生态平衡,共建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