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宾川】警惕!宾川发生多起冒充领导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人口普查公益宣传片》

各位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大小老板、企业家们注意了!!!平时大名如雷灌耳的领导主动联系你,是不是紧张又有面儿!对你的单位、公司企业了如指掌,并且嘘寒问暖,高站位关怀,简直是天降福利!领导需要转账到亲戚的公司,自己不方便出面,钱先打你账户转一手,是不是关系又进一步?注意了!这是新型冒充领导诈骗!!升级版!!!这不,2020年9月以来,宾川县就发生多起在微信聊天工具上,通过冒充县、乡镇领导及单位部门领导身份,向宾川籍部分企业法人、单位职工以借用账户转账为由来实施诈骗的案件。

案件中,犯罪嫌疑人通过网络及相关平台获取个人身份信息后,通过添加受害人微信、QQ,成功添加好友后,首先表明自己是某某领导,然后和受害人套近乎,交谈中一再声称能为受害人的公司发展提供一定帮助,随后又谎称自己亲戚的公司运营出现资金周转问题,自己转账给亲戚不太方便,声称自己先把资金转账给受害人,再由受害人转账给自己的亲戚,随后通过微信或QQ发送给受害人已转账成功的凭证截图(P图),并慌称自己的银行卡已扣款成功,可能因跨行转账延迟不能及时到达受害人的银行账户,由于自己的亲戚急需资金,随即向受害人提供自称是其亲戚的银行卡账户信息,让受害人抓紧时间转账,等转账款项到账后抵扣就行了,整个行骗过程中要求受害人转账金额高达数万甚至数十万元。

温馨提示

公安机关诚挚提醒,冒充领导诈骗案件在全国多地高发,请提高警惕!1.涉及转账、汇款等,务必通过电话等途径核实对方真实身份。2.交流中,如果不想太冒昧的质疑对方,可以委婉询问对方一些问题,比如单位的人或事,核实对方身份。3.严格遵守请示汇报制度,养成多了解、多核实、多汇报的工作作风。4.接到领导工作安排,特别涉及转账或汇款等经济事务时,一定要第一时间向领导电话核实或当面确认。5.注意保护个人及单位信息,以防被骗子掌握从而实施精准诈骗。

《云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动漫宣传》短视频

图文/宾川县公安局

编辑/欧阳王

责编/欧阳王

审核/朱晓天

终审/吴洪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