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建设回头看丨建设街游商“重整旗鼓” 集中整治!继续整治!

文明城市建设期间,城区很多地方的秩序和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但是部分地点长期以来存在的“老大难”问题,想要彻底解决也并非一朝一夕,最近涪城区建设街的市容秩序就开始反弹。

建设街,两旁梧桐成荫,本是一条雅致,有绵阳味道的老街。文明城市建设期间,游商爆市、占道经营的问题也得到了有效改善。但是近期,大量游商开始卷土重来。

从建设街市场门口到市农业局,两百多米长的人行道上游商扎堆,货物堆放在地上,有的还占用盲道。加上两边部分坐商也跨门经营,导致原本就不宽的人行道被压缩得只能勉强够一人通行。

“特别是老年人,或者有些腿脚不方便的,简直不好通行。又要让人,又要让边上的摊,弄不好还要摔跤。”市民王馥馨说。

针对这一现象,涪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最近展开了为期一周的集中整治行动。整治期间,执法人员先劝导,后处罚,屡教不改的游商将被暂扣经营工具,并且处以五十到两百元的行政处罚。而对于游商“躲猫猫”,执法人员前脚走,游商后脚就摆摊的难点问题,将采用定点执法的方式解决。

“针对建设街早晚高峰市容秩序问题,我们增派两名执法队员,在建设街定点值守,加强巡查力度。对于店外经营的坐商,我们要求其货物规范进店内;对于在外占道经营的游商,我们进行劝离并引导入市。”执法人员阳旭说。

此外,为了从根源上解决游商问题,执法人员还将从“文明意识”着手,联合城厢街道的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们,一起在建设街周边开展文明规劝行动。

“宣传不仅仅是劝导游商进入市场进行售卖,更多的是引导市民群众,在市场内进行消费。通过多方努力,共同巩固文明城市建设成果。”阳旭说。

绵阳广播电视台全媒体中心

记者:唐韬

责编:朱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