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四年减排81.8万吨 绵阳电能替代加快推广

近年来,国家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加大节能减排力度、防治大气污染。在这个过程中,电能这种清洁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成为一种趋势。在相关政策的指引下,国网绵阳供电公司积极推动,目前,绵阳电能替代已推广到众多领域。
图片
“仙龙潭养身汤”是绵阳老牌的餐饮连锁,现已在绵阳市范围内拥有6家门店。这家餐饮在开设之初,就将“电火锅”作为主要的经营方式。
图片
图片
“我们当初成立公司的理念就是绿色健康、公筷公勺分餐,电能是绿色能源,这与我们的理念契合。同时,我们也属于火锅餐饮企业,用气有一定安全风险,用电安全性更好。综合考虑,我们就一直坚持用电。”楼上餐饮公司仙龙潭养身汤区域经理帅廖琼说。
图片
传统火锅主要使用燃气,将燃气替代为电能,这有绿色安全的优势。然而,在过去,这样的电能替代并没有普及,这主要受限于火锅用电成本相对较高。近年来,这一状况正在改变。
图片
据介绍,近年来,为优化营商环境,国家层面先后五次对商业用电实施降价。去年,“仙龙谭养身汤”这样的餐饮店平均每度电的价格降到了约0.79元。而在今年,一般工商业电费执行“九五折”优惠政策,这样的餐饮店每度电的均价降到了约0.69元。
图片
根据估算,今年以来,“仙龙谭养身汤”一个门店每个月平均用电量都在1万度左右,电费下降为企业节省了大量成本。“仅仅同比去年,我们的电价成本每度就节省了一角钱,按我们的用电量计算,单个店一年就要节省1万元左右,这很可观。”帅廖琼说。
图片
用电成本降低,电能替代的优势愈发显现出来。目前,在国网绵阳供电公司的助推下,绵阳300家火锅、烧烤实施“气改电”,形成了绵阳特色的绿色餐饮文化圈。
图片
电能替代涉及众多领域。在涪城区石塘镇范家村境内,有一处电动汽车充电站,由国家电网投资运维,已为周边临港工业园、机场、毅德商贸城、天泰剑南国际食品城等区域的物流新能源车辆服务了近两年时间。
图片
图片
正在充电的这辆新能源货车属于一家新能源货车租赁企业,这种货车电池容量65度,在这个充电站充电,根据峰、平、谷不同时段计算费用,一次充满需要65元。相比燃油,使用电能的成本低了不少。
图片
“我们的新能源货车比普通新能源汽车用电成本更高,但与燃油车成本相比,花费还是要低一半以上。燃油车每公里油耗1块钱左右,我们这个新能源货车每公里成本在3角钱以内,大概能节省7角钱左右。”新能源货车租赁企业负责人蒙峰说。
图片
图片
图片
正是基于低廉的用电成本等原因,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的燃油汽车已不再是新鲜事物,新能源汽车在我们的身边越来越普及。在这种趋势下,充电站这样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国家电网积极响应国家“新基建”战略,参与全市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站、充电桩的建设。
图片
“所有充电站都是需要使用电的,所以,国家电网首先是保障了电量供应,及时开展配网建设和配网规划。另外,国家电网也成立像我们这样的专门的电动汽车公司,作为投资主体,直接投资建设充电站,服务于整个充电网络。”国网四川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剑锋说。
图片
图片
数据显示,目前,全市新能源电动汽车突破2500辆,已建成充电站171座、充电桩3000套。而根据《绵阳市主城区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2019-2022)》预测,到2025年,主城区充电桩将达到4.39万套。新能源电动汽车前景可观。
图片
图片
总的来看,近年来,在国家电网的积极助推下,电能替代在绵阳深入推广,企业、商户、交通工具、机场等众多领域都逐步实现电能替代,成效显著。据统计,自2017年以来,全市电能替代电量8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标煤9.8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粉尘等有害物质排放81.8万吨。
图片
绵阳广播电视台全媒体中心
记者:谢斌
责编:朱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