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影像|上海名媛养成记:爱马仕仅入门,女主人课程十天花8万

图片
图片
1
10月12日,一篇有关上海“名媛”的文章在社交媒体上广为流传,爱马仕是其中的关键词之一,不到三个月前,这个奢侈品牌曾在社交媒体上因一部国产电视剧热播引发过热议。
而在何佩蓉看来,想要成为真正的贵族,爱马仕只是最初的台阶。
图片
何佩蓉Sara Jane Ho(曾用名:何佩嵘)
她出生于中国香港,接受哈佛商学院和瑞士礼仪学校的教育后,在2012年底回到中国,开设一家国际礼仪培训咨询公司,向众多对自己的礼仪举止有所要求的人们,传授她所掌握的国际社交礼仪。那时,何佩蓉27岁,学员多是企业家、企业家妻女,和渴望在事业与婚恋上有所成就的年轻女性,课程费用大约是一只爱马仕包的价格。
若要表现得温文尔雅,总要付出点努力,只有爱马仕显然是远远不够的。何佩蓉说,她的一些学员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开始购买爱马仕包,“正在形成、或是具备了贵族的雏形”。拥有足够多奢侈品后,提出更多追求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礼仪课程,则是学员们进阶之路上有效的一步。
图片
图片
图片
位于上海武康路的礼仪学校,何佩蓉和学员们
“鱼子酱搭配伏特加时,应该先吃一口鱼子酱呢,还是先喝一口伏特加?”
在上海一座小别墅三楼的房间内,9名妆容精致、盛装打扮的女学员接受礼仪教导时,何佩蓉提出了这个问题,脸上保持着她惯常的微笑表情。
“吃一口鱼子酱?”一位女孩犹豫地回答道。
“不对,我们应该先喝一口伏特加,这样才能更好地感受到鱼子酱的美味。”
几天前,她们从全国各地飞来上海,参加为期两天的“精修体验课程”,而老师何佩蓉刚从珠海飞回上海。在珠海,何佩蓉同时向上千人讲授了一堂规模宏大的礼仪课程。
图片
课堂上,何佩蓉向学员讲解英式下午茶的相关知识
图片
教学中使用的精致餐具,大多是何佩蓉的私人收藏,价值不菲
对何佩蓉来说,这是一个从未有过的记录,她距离自己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2010年世博会举办后,上海的出租车司机说起了不太流畅的英语,人数众多的志愿者培训也让英语在这座有着租界历史的城市多少提高了一些普及率。2012年,上海吸引着更多世界各地的人,也吸引了刚从哈佛商学院毕业、志在创业的何佩蓉。回国前,何佩蓉向身边的美国同学和朋友征求意见,多数人并不看好。
“还好我坚持下来了。”回国做了市场调研,何佩蓉认为礼仪教学在中国是一片巨大的蓝海。不论是参加巴黎时装周,还是帮助子女融入国外的社交生活,越来越多的富人对相应的礼仪规则产生需求与兴趣。
2012年底创办礼仪学校后,何佩蓉先在城市中最昂贵的地段租用房间作为授课地点,北京分校坐落在雍和宫附近一个传统四合院中,上海分校则在法租界武康路附近一栋老洋房里;第二步动作是收藏高端瓷器,并借此获得被德国驻华大使馆夫人邀请去大使馆吃早餐的机会;第三步,她找了一个法国大使馆的厨师为学员做西餐,“拉高培训档次”;第四步是制定高学费,10天8万元。
图片
课程结束后,何佩蓉带领学员到法式餐厅,用餐的同时巩固相关的礼仪常识,例如怎么掰面包
在2015年,何佩蓉向学员提供三种课程,分别是2天8800元人民币的“精修体验课程”,10天80000元人民币的“女主人课程”和“淑媛课程”。按照网站上介绍,“精修体验课程”教授的内容包括:西餐餐具的历史、使用及餐桌礼仪;着装规范;举止仪态;法餐介绍、食物及饮料禁忌;良好的仪容仪态;英式下午茶及咖啡训练。
图片
学习女士礼帽佩戴常识后,学员们挑选并佩戴上喜欢的礼帽,在镜头前努力表现出优雅的一面
图片
一位学员购买了何佩蓉从法国带回的礼帽
当天上午的授课内容是西餐餐具的历史、使用及餐桌礼仪。接近下课时,何佩蓉要求学员摆放好各自眼前的一套法式餐具,过了片刻,桌子上便整整齐齐地摆放好九套刀子、叉子、勺子和盘子,等待她逐个检查验收。“你应该将叉子往里再挪一下。”她将叉子往盘子挪近了约一厘米,继续微调桌上餐具,“然后呢,整套餐具可以再往桌子边缘放一放” 。
图片
郭太太在老公建议下,报名参加了10天80000元的“女主人课程”。“因为Sara(何佩蓉)教的是礼仪,而中国又是礼仪之邦,作为一个母亲,我想以身作则,做更好的妈妈;作为一个全职太太,我希望能够完善自身的修养,做一个优雅的女人,更好地帮助丈夫。”
图片
焦老师是某学院旅游酒店系副教授,从一个英国朋友那里了解到培训信息,这位朋友总喜欢和她讨论中国游客在国外的不文明行为,“这让我觉得国人在这方面的熏陶确实比较少” 。她参加的是8800元的“精修体验课程”,除了工作需要之外,她也希望——“假设以后有这样的机会,把国际礼仪传授给身边的朋友,提升我们的国际形象,我觉得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图片
外企职员康女士参加了一次免费体验的迷你课程后,渴望学习更多的礼仪知识,“说得好听点,我就是想知道如何优雅地生活”。这位来自东北的女士直言,不论是工作或是生活,她经常会有一些需要应用相关礼仪的社交活动,但10天80000元的学费对她来说,有些过于高昂,“收费课程可能更适合一些有钱有闲的人吧,或许我不用花这么大的成本就可以学到这些东西”。
图片
陈小姐在英国读的本科,做了五年律师后,去斯坦福读了法学硕士,再去清华读了法学博士。她的理想是为政府能源政策智库工作,而能够优雅地出入于国际社会上的晚宴,是获得这份工作的前提之一。陈女士报名参加了80000元的“女主人课程”,“我觉得这笔开销是值得的,行百里者半九十,这个课程对我来说,就像擦完鞋后要用布抛光,虽是最后一道工序,却和之前所有努力一样重要” 。她还表示,学习礼仪文化并非是为了跻身上流社会,而是为了知道如何在各种场合说合适的话,并让对方感到被尊重。她引用了演员Emma Watson的一句话:你不需要嫁给王子,才能过公主一样的生活。
2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何佩蓉举行的一场鸡尾酒派对,邀请客户朋友的同时,也希望借此拓展市场
夏夜晚风拂过法租界洋房,马力全开的空调嗡嗡作响,房内的男女端着葡萄酒杯,偶尔尝一口桌上摆的马卡龙,相互微笑攀谈握手,交换彼此名片,声音轻柔。
这是何佩蓉为潜在客户组织的鸡尾酒派对。在这场一个半小时的社交活动最后,何佩蓉和助理邀请大家走上阁楼,体验了一次简短的迷你礼仪课程,人们端坐下来,情形就像是在这里重复上演的礼仪课程,只是人数要多上数倍。
图片
派对后的宣讲会,何佩蓉向参与派对的人们宣传礼仪的重要性,希望能吸引一些新的客户
“西方两百年完成了工业革命,而中国在三十年间,就经历了……许多女性也因此需要通过更多的努力和学习,才能适应自己生活的变化。”在一番颇具说服力的演说后,何佩蓉向人们提供了一套昂贵而迅速的解决方案,只要10天,就能掌握足够多的社交礼仪,帮助学员应对快速发展、变化的社交生活。
图片
图片
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何佩蓉出席2015中国环球小姐慈善晚宴
尽管有钱并不意味着懂得礼仪文化,但没有钱就意味着无法得到这样的学习机会。在2015年前后,何佩蓉的学员主要分布在北上广成,少量来自东北。对于那些无力支付80000元学费的人们,用一名学员的话说,或许也只能是“让一部分人先学起来——再去影响身边的人,才能让更多的人接触、传承到这些礼仪文化” 。
3
图片
何佩蓉在上海一家高级发廊里打理头发
图片
何佩蓉在上海的家中补妆
不论在日常工作、还是社交生活中,何佩蓉都在尽力塑造优雅又有活力的形象。保养护理、运动健身、购置衣物……她所从事的行业需要以个人魅力吸引客户,所以维持个人魅力是最有说服力的,也是最重要的。
图片
何佩蓉前助理Bella
“Sara(何佩蓉)身上的气质不是一次两次就能学到的。”何佩蓉的前助理Bella表示,她选择这份工作的一个原因是,被何佩蓉及其朋友们身上的气质所吸引,做这份工作可以慢慢观察她们、学习她们,“然后成为她们那样的人。”
“我国外朋友们的成长环境,和现在很多客户不一样,”何佩蓉指出,“他们从小的家庭环境,接触的人群都在不自觉间让他们学会了这些。”
光泽温润的三层瓷盘后,贵族般的优雅礼节中,学员们开始温习刚从课上学会的知识点,摆弄着何佩蓉从法国购回的头饰,然后站成一排合影,露出微笑,表现优雅,期待更加美好的未来。
图片
上海,何佩蓉出席一场社交晚宴
何佩蓉清楚,拥有奢侈品并不能让一个人成为贵族,但在2012年那个冬天,当需要选择一个城市落脚去开启她的事业时,她走下飞机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当地的奢侈品店、西餐厅,看看出现在那里的人们。这代表着那个城市的人是否开始接触、了解世界。或许也能看出,当地的有钱人,会在多大程度上,被她的魅力折服——这决定了她创业成功与否。
从2015年起,她去西南部的频率开始变高,那是一个新的市场。何佩蓉发现,那里的大商场里,爱马仕、Miu Miu,什么牌子都有,而女孩们看上去,很想接触一些新鲜的东西。
而在2018年,她的礼仪教学暂停了上海的线下业务,开始转向线上业务。
摄影并文|周平浪 策划|射小箭 编辑|迦沐梓 出品|腾讯新闻谷雨工作室
出品人|杨瑞春 主编|王波 责编|程婕 运营|赵一静 孔庆丽
打开微信搜索公众号“谷雨影像-腾讯新闻”(ID:ihuozhe),用光影讲述不同人生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