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案嫌疑人逃亡22年靠通马桶为生,被抓时称“终于解脱了”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许朕 王鹏程 记者 李伟豪)“我终于解脱了,再也不用躲躲藏藏了,我在青海的22年给人家疏通马桶及下水道,艰难度日,终于也可以结束了。”徐州一命案在逃犯罪嫌疑人被抓时,这样跟民警说。

△ 命案犯潜逃22年终被抓

事情发生在1998年6月份,夏某因其老婆金某与单位同事周某发生矛盾冲突,当晚9点左右,夏某伙同张某与苑某某三人前往徐州新沂老新安镇卫生院,对周某进行殴打,周某经抢救无效死亡,张某、苑某某逃往外地。

案发后,张某潜逃至新疆乌苏隐姓埋名,蜗居14年,在专案组的不断努力下,张某迫于压力在新疆乌苏投案自首。专案组迅速对张某展开审讯,力图以张某为突破口找到苑某某的相关线索。由于苑某某逃亡后,没有与任何人联系,且1998年技术相对落后,现场没有留下太多线索,案件再一次陷入了僵局。

新沂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专案组并没有因此放弃,他们对该案进行重新梳理,专案组成员一次又一次研究复盘,最终确定犯罪嫌疑人有可能潜逃方向为河南、青海、新疆方向。专案组成员立刻携带苑某某人像材料,先后前往河南、陕西、甘肃、青海、新疆,一山一山翻,一市一市过,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在青海省西宁市发现新线索。

△ 审讯现场

2020年8月下旬,西宁市公安局传来消息,在西宁市发现一名男子与苑某某有较高相似度。一听到这个消息,专案组成员立即行动前往西宁,与西宁警方汇合后,通过研究分析,该嫌疑人所住房屋为出租屋,该人所使用的手机号为他人身份办理,讲话口音属于江苏、山东、河南周边口音,自称姓刘,五十多岁,未结婚生子,行为极其异常,符合已经逃亡22年的苑某某的特征。

经过研究,专案组成员选定了在犯罪嫌疑人居住的小区实施抓捕。蹲守的过程中,一男子诡异的行为引起了专案组成员的注意,该男子走路很快,并喜欢低头走路,专案组成员经过再三确认,确定该男子就是已经逃亡了22年的苑某某。

专案组成员迅速行动,兵分两路,成功抓获苑某后,民警用新沂方言说:“苑某某,该回家了。”苑某某回应称:“我终于解脱了,再也不用躲躲藏藏了,我在青海的22年给人家疏通马桶及下水道,艰难度日,终于也可以结束了。”

跨越22年的命案,在2020年10月份成功画上句号,三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受到了应有的惩罚。受害人家属紧紧地握住办案人员的手,泪流满面地说:“感谢你们,正是你们的坚守,案件才得以告破。”(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