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雨花台区检察院对99名传销人员提起公诉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雨检 记者 刘遥 文/摄)10月15日,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打击传销违法犯罪”专题新闻发布会。现代快报记者在会上了解到,近期,该院对一起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提起公诉,共有99名被告人。别看他们做的还是老一套的“1040阳光工程”传销模式,但他们具有一定的反侦查意识,发展了较多的人参与其中。
图片
△ 新闻发布会现场
数年前,四川的李某某、湖北的张某某等人先后来到南京,他们散布在雨花台区岱山周边小区,组成了一个“1040阳光工程”传销组织。他们在没有实际商品的情况下,以“国家扶持”、投入就能获得高回报等名义,发展下线搞传销。
据了解,该组织实行以业务员、组长、主任、经理、高级业务员为级差的“五级三晋制”,不同层级按照不同的比例,从下线参与人的投资份额中分别获得提成。
为了统一协调传销活动,该组织的人员被分为两大体系,各体系的不用层级之间保持着交流与互动,比如资金相互流动、组建微信群、召开会议、办理集团电话号码、时不时分享租房资源等。经审查,该传销组织人员已达120人。
该传销组织人员并未集中于一栋楼,而是分散居住,一有风吹草动就搬家;有的成员在转账时会借用别人的银行卡,定期清理手机记录;他们一般不会将受过刑事、行政处罚过的人员发展为下线等,这些行为均可以说明,该传销组织具有一定的反侦察意识。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2020年5月左右,该传销组织被警方一网打尽。得知此案后,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提前介入,在1个月内顺利完成4处看守所120多人次的提讯工作,审查证据材料卷宗220多本,书证3箱。近日,检方对99名嫌疑人提起公诉。
目前,该案尚在审理过程中。
据了解,2015年以来,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共162件356人。从涉案人员结构来看,参与传销的人员呈现年轻化趋势,高学历人员也有所增多。
检方提醒广大市民,要提高甄别意识,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传销组织常用的犯罪手段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种:
1、网恋陷阱。传销人员会通过婚恋网站,以相亲、征婚等方式哄骗新人加入传销组织;
2、“洗脑一日游”。传销人员提供低价旅游服务,等把新人集中后,再进行统一授课,进行“洗脑”。
3、打“亲情牌”。传销人员多是通过宣传暴利模式,拉拢、哄骗亲友、同学、老乡等亲近的人成为下线。
3、“去实体化”。有些传销组织早期是以保健品、化妆品等实物商品为载体的,可后来慢慢演变成无实物的传销运作模式。